•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90后温州青年来德清 创办莫干首家“甜”民宿
时间: 2020-05-29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时值初夏,暑气渐起,莫干山上不少游客选择在午后来到庾村民国风情街上的一家甜品主题民宿,点上一份精致可口的甜点和消暑解腻的茶水,享受宜人的夏日时光。


    这家民宿的主人谢志远是一位来自温州的90后。自去年10月下旬开业后,受疫情影响,民宿真正营业的时间断断续续不到半年。然而凭借着民宿与甜品双向引流的独特定位和莫干山民宿协会的大力支持,民宿在清明节、劳动节等假期基本处于满房状态,同时与一百多家民宿建立甜品供应合作关系,经营势头一片向好。


走遍20多个城市考察


    2014年尚在求学阶段的谢志远来到台湾做交换生,偶然间邂逅了一家集产品制作、销售、体验于一体的巧克力观光工厂,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经济”和香味浓郁的产品口感让谢志远眼前一亮,念念不忘,甚至萌生出了开店的念头。


    说干就干,行动力颇强的谢志远通过组织同学和老师前去参观学习,获得和工厂老板交流的机会,并以此为契机成为第一个在该工厂实习的大陆学生,在这里开启了关于巧克力的学习之旅。


    交换时间结束后,回到大陆的谢志远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来到北京、烟台、南京、上海、深圳等二十多个城市,密集的考察学习和拜师学艺。“当时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提前做好攻略,探访当地知名的巧克力甜品店和原材料供应商,也会提前搜寻一些业内巧克力大师的课程报名学习。”就这样,在独自辗转于一个个陌生城市的过程中,谢志远对巧克力的了解更加深入,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上海有幸认识了甜品师叶卫。他是米其林三星餐厅饼房行政总厨,曾为比利时国王定制巧克力,也是世界巧克力大师赛第一位中国评委。”确定开店的想法后,谢志远邀请叶卫成为民宿的合伙人。云朵、蘑菇、草莓、竹节、北极熊……目前民宿主推的几款甜品造型精致,口感清新,颇受欢迎。甜品的制作配方便出自叶卫之手。


甜品与民宿有机结合


    毕业之后,谢志远并未选择第一时间将开甜品店的想法付诸实践,而是选择进入一家投资公司学习如何从投资的角度打磨项目,为开店积累经验。同时因为工作的缘故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为了结束俩人异地工作的状态,在做好充分的考虑和准备之后,谢志远选择来到妻子的家乡——莫干山镇庾村完成未竟的梦想。


    “这房子是我妻子家的老楼,一共有4层。最初的想法是在一楼开一家甜品店,为了充分利用空间,楼上就改造成了民宿,这样二者之间可以双向引流,带动人气。”谢志远介绍说,从2018年10月开始,经过一年的改造,民宿于去年十月开始正式营业,成为莫干山上首家以甜品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开业之后,除了接待前来店里消费的顾客,还在莫干山民宿协会的支持下,针对团队聚会、婚庆礼仪、生日派对等场合,为一百多家民宿提供生日蛋糕及甜品茶歇台订制等服务。


    就在民宿运营逐渐步入正轨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那时候确实比较担心,因为民宿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受大环境影响比较重。但是长期来看,因为疫情,大家可能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更加愿意亲近自然,也更能够为民宿行业的发展注入长足动力。”谢志远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和营销渠道的进一步打开,谢志远的这家民宿也迅速恢复“元气”,甚至整体预订情况相较年前有了明显起色,每逢节假日,基本处于满房状态。


    “不少客人正是被甜品主题民宿的特色所吸引,这也是我开这家店的初衷所在。希望可以把一些关于甜品的技术和理念带到莫干,分享给更多的人。”据谢志远介绍,目前与地产、文旅、民宿等行业的合作计划正在洽谈之中,未来可以让甜品有更多元的形式,触及更广阔的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