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数字鱼”畅快游开启智慧渔业新世界
时间: 2020-05-29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通讯员 沈霞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你看这里有条黑鱼,我们可以把黑鱼驱赶到一个主要位置,进行投喂……”近日,禹越镇三林村里的国际农庄里迎来了一位新“朋友”,它全身金黄,身型娇小,全长不超过50厘米,呈椭圆形,酷似一艘小型潜水艇,它还有个洋气的名字,叫“数字鱼”。在工作人员的组装和操作下,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数字鱼”通过数据线与手机进行连接,随着操控,它像鱼一样开始灵活自由地移动,进行实时巡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个水下智能机器人,它采用的是水下快速移动的人工智能检测,通过身上搭载的视觉识别系统能快速地对农庄内20余亩的黑鱼塘进行日常检查和管理,哪里的渔网破了,哪里有死鱼,哪个片区更适合黑鱼生长……都一清二楚。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数字鱼”慢慢地潜入水塘里,所到之处的水环境都会清晰地显示在工作手机屏幕上。


    “在机器鱼身上,我们还可以搭载各类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我们鱼塘的溶氧度、ph值,检测水温等等,及时发现整个鱼塘水环境的变化,助力智能化养殖。”浙江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主任杜英森笑着说,为了助力农户的渔业养殖,早在一年前他就带领着手下的高校团队开始研究这款智能机器,如今终于有了成果。


    新鲜事物的到来让农场负责人陈建坤兴奋不已。“很新鲜,影像非常清晰,我从来都没有看到过,日后我们可以一起管理鱼塘了!”他说,黑鱼养殖对水环境要求较高,按照养殖标准,他需要时常对水质、活鱼进行检测,“数字鱼”必将成为他今后工作中的好帮手。


    禹越镇的黑鱼养殖产业已有20余年历史,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镇上黑鱼养殖面积达6240亩,约占全省30%以上,年产黑鱼1万余吨,去年销售额达1.8亿元左右。新型智能水下机器人的引进,正在改变传统水产养殖方式,开启着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未来农业”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