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加速融入长三角 勇立潮头谋新篇
时间: 2020-05-22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周,浙江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在我县揭牌成立,为德清教育再“加码”。令人期待的是,9月,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将正式办学,大批人才在此培养,必将为德清发展带来更大活力、更多助力。


    德清与浙工大多年来不断深入的校地合作,是我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从校地合作到产业合作,从交通互联到人才互通,从要素共享到生活共融……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县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谋划、对标先进、创新求变,勇当“急先锋”,不断升级了融入的深度、广度和维度,真正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把握机遇 彰显优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其中,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在列,德清“轻轨时代”等待开启,深度同城化又将提速。


    今年3月,克服复工复产的重重困难,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京杭运河桥顺利合龙。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囊括德清大半县域,全线计划在今年年底通车,这无疑对加快德清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带来巨大推动。


    融入发展,交通先行。地处长三角的中心节点,区位一直是德清的突出优势。去年以来,104国道德清段改建提速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加速推进,德清莫干山机场开通的省内首批低空通勤航线良好运营,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网持续加快构建,为德清发展不断赢得先机。


    今年4月,浙大儿童医院(省儿保)莫干山院区签约落户,又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德清城市功能,促进融入的速度和深度。此外,去年以来,我县12个镇(街道)全部与上海对标镇(街道)缔结友好镇街,成为打破行政差异、开启跨地域合作的成功范例。


    谋划布局,行动引领。去年初,我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并全面实施《德清县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从战略规划融入、交通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招引、产业发展联动、区域市场融合、一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共享、国际品质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为我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方向、目标和路径。


    “以更大力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圈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对接G60科创走廊、沪湖绿色智造走廊,积极融入杭州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打造,重点谋划‘对标链接余杭’路径举措……”前不久的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县要以战略融入提升开放层次,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也将更加快而有力。


    精准发力 共享发展


    锐意创新潮头立,百舸争流敢为先。


    一年前的5月,抢抓上海“振兴老字号、传承老品牌”行动的契机,德清企业率先与上海老字号“牵手”。一年来,我县已有乐韵钢琴、久胜车业等27家企业与施特劳斯钢琴、老凤祥等上海老字号品牌联姻,推动了“上海品牌”与“德清制造”合作发展的新航程。


    今年4月底,高新区、嬴彻科技、壹米滴答三方达成合作,全国首个自动驾驶重卡示范运营项目正式启动,加速推动我县打造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


    去年,立足地理信息产业优势,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我县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推动“地理信息+车联网”跨界融合,建设并启用了德清智能网联测试场,为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产业正是融入发展的落脚点之一。仅仅去年,我县成功从沪杭地区引进高端人才28人、市认定“大好高”项目30个。


    不仅如此,成立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推出全省首张跨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上海创新券;举办2019未来出行大会、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更多区域优势资源互利共享,架起彼此务实高效的交流渠道,为我县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提供“智力支持”。


    乘势而上,新一年就要有新突破、新发展。据了解,今年我县强化融杭首位度、提高接沪显示度、拓展苏皖联系度,紧抓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的契机,办好“长三角乡村旅游创客大会”等活动,持续推动产业、交通、人才等与沪杭深度合作,着力彰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德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