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网专题 >> 2020两会 >>
文字:   打印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县政协常委会2019年以来工作综述
时间: 2020-05-07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2019年以来,县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政协在县域发展中的贡献度和委员履职能力的“双提升”,为我县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件件提案、一项项调研、一条条社情民意无不印记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真情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围绕中心 服务发展建言资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去年以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政协工作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扣全县工作中心谋划协商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讨论,真正成为了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借助“党政领导倾听委员之声”这一平台,县政协深入开展重点协商,精心选择事关发展与民生的大事,组织委员与书记县长“面对面”对话协商。去年6月,在“县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中,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高水平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县”主题,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基层治理、农业综合区转型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提出10个方面37条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协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在全县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了以“比拼一次岗位建功业绩、助推一批企业复工复产、走访一次界别社会群众、反映一组专题社情民意、贡献一份委员社会爱心、宣传一批履职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双岗双责双服务”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利用各自优势,投身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之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聚焦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县政协还扎实推进专题议政,精心选择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等课题,帮扶实体经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协商主题,形成了多份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推了相关工作的加快落实。同时,我县还成为省政协首次“网络协商论坛”的两个分会场之一,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与省政协领导、省级机关十多位厅局级领导对话,围绕“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向全省宣传了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履职为民 关注民生聚智献策

    “这里改造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五一”期间,县政协委员李林生再次来到地信小镇,走在国际会议中心周边的凤栖湖观光带上,他由衷赞叹。去年李林生提议,把地信小镇更多地向以商贸会展、文化产业、工业观光为主的体验式休闲游发展模式转型。

    迈入“后地信大会时代”,德清在世界地理信息领域有了自己的位置。如何放大地信大会效应,促进德清高质量发展?不少委员都和李林生一样从“后地信大会时代”出发,为德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交办提案134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104件,提案者满意率100%。其中,《关于放大地信大会效应,促进德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人工智能德清高地的建议》等提案,对我县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县域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有着一定助推作用。

    形成一份提案不是易事,而从纸上“落地”更难。专项监督、主席视察、集体监督……这一年,一件件惠民、利民实事从“思路”变成“现实”。

    民之所需,我之所求。去年以来,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对新增万个停车位、八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了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帮助查找工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此外,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县政协先后开展项目双进、扫黑除恶、医共体建设等6项主席视察活动,对各项工作起到了监督和推动作用。

团结联合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去年以来,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广泛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合力。

    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合作共事,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搭建好各方履职建言的平台。一年来,县政协各组成单位积极撰写大会发言和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其中党派团体提交的《不拘一格引人才,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等6篇被列为重点提案,《12306“一票难求”,建议综合施策完善购票服务》等1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级以上政协录用。

    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让委员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当主力唱主角。举办第二期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德清政协莫干山讲堂”、选邀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参加电视问政和田博会,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利用“界别活动周”组织集中活动,让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在思维的火花争相迸发中汇聚出政协智慧。加强对委员工作室的联系指导,有效发挥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等作用……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