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经济日报]浙江德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一周一主题 乡村大变样
时间: 2020-05-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晚餐中,沈炳奎用公筷把一块鱼肉夹到孙女碗里。在母亲教导帮助下,3岁的沈铃熙用公勺给沈炳奎舀上一勺清蒸蛋花……


  这一幕,出现在全国文明村浙江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村民沈炳奎家里。


  在他家一日三餐中,家人间使用公筷公勺已习以为常。“以前别人会说‘讲究’,现在大家健康意识都提高了,一说公筷公勺大家都赞同接受。”沈炳奎笑道。


  “现在,村里的几家餐厅都已经推行公筷公勺制。”三林村村主任姚芳连说,自己正与镇卫生院公卫科医生商量,如何给村民上一堂健康课,倡议大家摒弃“一双筷子夹满席”的陋习。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德清县推广分餐制、提升“舌尖文明”的一次契机。


  在莫干山镇,民宿经营者们主动添加公筷公勺,并在醒目处张贴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仙潭村一家民宿还教游客自己动手做筷子,既是体验,更是提醒。


  在雷甸镇,文明就餐、使用公勺公筷等海报随处可见,宣讲引导公众养成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成了卫健办工作人员每天的必修课。


  在洛舍镇,不少餐饮从业者坦言:“以前让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还不好意思,现在我们不说,他们也会主动要求添加。”


  筑牢舌尖“防火墙”,亦是筑牢防疫“卫生线”。今年4月份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一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在德清掀起,一颗颗拥抱文明、破除陋习的种子正发芽抽枝、渐成风景。
  下渚湖街道二都小学复学第一天,街道爱卫办组织医生、志愿者开展爱卫、防疫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将卫生知识与爱国爱家宣传相结合,进一步树立了孩子健康强国理念。同时,通过现场教学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个人防护知识宣讲,强化师生防护知识和技能提升。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中西医结合可以治疗很多疾病……”在武康中学多功能会议室里,应邀前来的中医师、德清中草药博物馆馆长陆有仁正在为学生们讲述中医药治病常识。


  这些日子,在德清县疾控中心指导下,“无蚊村”创建村沈家墩正开展环境整治,清除积水,改造(清理)蚊子滋生地,挂诱蚊灯,监测蚊子种类、数量、分布及季节变化。


  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说,正值爱国卫生月,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非常高,接下来还要开展防蚊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引导村民全面参与“无蚊村”创建。


  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周、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周、建筑工地及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周……每周一个主题,这场全域性群众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向纵深推进。

 (原载4月27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