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诺基亚与东门城桥的“谣传”
时间: 2020-05-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诺基亚为什么会失败?笔者发现其内在原因,与清乾隆年间德清东门城桥的“谣传”有几分神似。
  这是哪儿跟哪儿,它们扯得上关系吗?
  有关系,都有“恐惧”之因。
  乾隆盛世的1768年,德清东门城桥需要重修。此时,传出一个谣言:修桥的石匠有一种特异功能,把写有活人名字的纸片贴在木桩顶端,可以给打桩的锤子注入更多“精神动力”,让打桩更加有力。这种特异功能就被称为“叫魂”。那些被写名字的人非病即死。这一荒诞无稽的谣言竟然惊动天子朝野,搅乱大半个中国。
  那时候,如有德清人跑到杭州,就有可能被痛打一顿,因为不明真相的民众误认为德清人会“叫魂”,叫到谁,谁倒霉。在1768年由春天到秋天的那几个月里,百姓为之惶恐,官员为之奔命,连乾隆也为之寝食难安。上上下下皆陷入恐慌之中,也就是从那时起,清朝开始由鼎盛走向衰落。
  诺基亚从智能手机金字塔塔尖跌落下来,常常用三个原因来解释:第一,诺基亚的技术不如苹果;第二,它在巅峰时沾沾自喜;第三,当时的领导者没有预见到iPhone的破坏性。果真如此吗?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战略学教授Quy Huy、芬兰阿尔托大学战略管理学助理教授Timo Vuori的研究得出结论:组织“畏惧”才是“杀死”诺基亚的元凶。
教授们对诺基亚进行了深入调查。他们发现,诺基亚一些董事会成员和高管“极端地喜怒无常”,高管们常常“以最大的肺活量”朝人们大吼大叫,如惊弓之鸟的中层常常不敢说出真相,因为担心被炒鱿鱼或贬谪。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告诉高管不想听的事情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中层经理变得沉默寡言,或者只报喜不报忧,只提供过滤掉的信息,最高管理者为此常常被蒙蔽。因为他们害怕外部环境的变化,害怕坏消息的担当。
  诺基亚本身具有阶等明显的文化,在这种文化中,恐惧心理更容易弥漫。如果他们敢于汇报不好的消息,或者表现出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敢或雄心以承担有挑战的任务,很可能会被“打入冷宫”。诺基亚的中层经理们不断报告乐观的信号,还过度承诺,结果都非常惨淡。
  乾隆年间的德清东门城桥只是重修了而已,对于身在地方的基层官员而言,弄清所谓的“谣传”也不是一件难事,事实上也处理了造谣惑众者。但地方官员也产生了恐惧。地方官员的恐惧与普通民众不同,而是担心如何向上面的官员汇报,怎样才能不被骂。而上面官员的恐惧则是摸不清事实的真相。随着自上而下、定调定性的高压政策,上至各省巡抚,下至县府官吏都放弃了信息处理、判断理解的独立性,带着“完成任务”的有色眼镜去寻找阴谋和谋反者。
  企业在草创初期往往不存在信息沟通的障碍,不仅人数少而且都是“哥们兄弟”,几乎不存在信息传递困难。但当企业做大后,做到越来越像诺基亚那样的“范”儿时,总裁就是总裁,中层就是中层,员工就是员工,等级越来越明显,高管有高管的压力,中层有中层的重担,员工有员工的困难,这时候,恐惧感会在每一层级滋生,每一个人都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或脾气越来越暴躁,或待人越来越乖巧,人人都想保全自己,于是“欺上瞒下”的文化有了滋生的沃土。我们说,适度的恐惧对于激励是有益的,但是如果不加区别地应用“威慑力”会像过度服用某种药一样,会适得其反。这非常值得管理者深思。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诺基亚这句盛传已久的悲壮式告别语,还有多少人不知为什么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