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杭州日报]出台惠企政策,开辟“线上通道” 德清多举措助企稳外贸拓市场
时间: 2020-04-2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尚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繁忙的车间。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寿越鑫 杨文金

日前,德清县商务局与香港贸发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将首批20家德清外贸企业送到“线上”,展示的产品类型涵盖照明、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等行业。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减少、订单取消等不利影响,德清外贸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迎难而上,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和线上销售渠道,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克服疫情影响稳外贸、拓市场。

出台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的形势下,需要我们主动作为、创新模式,引领和协助外贸企业寻找商机,提升‘御寒’能力。”德清县商务局局长姜庆华表示。

在德清458家外贸企业恢复生产的背后,是驻企专员的活跃身影。德清县商务局结合“深化‘三进三服务’、助力企业开复工”专项行动,组建6个服务专班,网格化联系全县外贸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4月8日,德清县商务局组织全县28家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面对面”,就电商拓市、出口转内销、网红带货等方式,开展深入交流。

德清县商务局国际贸易科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德清商务部门会积极对接阿里巴巴等专业电商平台,打造德清专区,帮助德清外贸企业搭建网上销售平台。

目前,德清以线上展览的方式,帮助企业与采购商进行“云洽谈”“云推介”,共促成订单12笔,金额2600万美元。

一项更大的手笔是,德清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德清十六条”惠企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加大用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外贸支持等方面,为企业增添信心,推动外贸平稳发展。

拓展国内市场,销量逐步回暖

位于乾元镇的德清尚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出口型外贸杭资企业,主要生产冷藏(冷冻)滑块袋和自封袋两大类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和欧洲市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额有所下降。“和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同期大概降低30%左右。”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尚邑塑料也在想办法“自救”——打算拓展内贸市场,借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来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

近日,在走访调研企业时,企业服务专员、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了解到尚邑塑料急切打开国内市场的需求,立刻联系德清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申请相关证件。

“围绕企业需求,乾元镇、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一系列协调、对接、申请等工作,企业产品也第一时间送往杭州质检中心检测。”该企业外贸销售负责人王剑波说。

4月14日,德清市场监管部门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送到企业。“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拿到许可证,这是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敲门砖。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给了企业更多信心和动力。”王剑波说。

这段时间,企业没闲着,为了拓展国内市场,新产品的LOGO设计、商标注册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在开展。企业车间也“热”了起来,销量逐步回暖,订单较前段时间相比增长近10%。

加强品质管控,掌握市场主动权

稳定市场,有借外力的,也有修炼“内功”的。禹越镇杭资企业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主打高端遮阳产品的外贸企业,今年3月,通过上海港,辰鸿纺织共向国外市场发了近100万美元的产品,订单全部准时交货,受到客户点赞。

辰鸿纺织副总经理陈马飞分享企业稳定发展的两个心得:充足的原料储备和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

“去年底,企业储备几十万米坯布以及相应原辅材料,以保证供应充足,流水线不断。”陈马飞表示。

不过,真正让企业立足市场的还是品质。自2010年底投产以来,辰鸿纺织开发了防火、防水、防静电、防紫外线、隔音等系列高端遮阳产品,深受国际市场青睐。

“像3米宽的窗帘布,我们能达到平整度小于0.5%,能做到这一点,国际上少之又少。”陈马飞介绍,企业每年还要投入100多万元的产品检测费用和300多万元研发费用。

“更加注重原材料和工艺的自主研发,让企业掌握更多高端话语权,增加与市场和客户的粘度。今年一季度,企业出口预计达3000万元,同比至少增长10%。”陈马飞说。

通讯员 王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