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花朝节“奇幻”来袭
时间: 2020-04-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何丽丽 文 姚海翔 图 通讯员 朱滢 陈利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春暖花开,花朝良辰。昨天上午,一场庆祝古代民间传统节日“花朝节”的主题盛会在上渚山奇幻谷内拉开帷幕,年轻人纷纷身穿汉服相约而来,在阳光下举行传统祭花神仪式,典雅的汉礼和多样的传统民俗体验,令人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古时花朝的盛况,更为平凡的生活注入了别样风雅。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上午10点,身着汉服的“十二花神”列队行走在山间小道上,在蓝天碧草间巡游,在奇幻谷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朝节是汉族传统纪念百花生日的节日,自古流传至今,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

  “百花献祭,有司谨具,请行事。”花神巡游结束后,大家越过花门来到奇幻谷内的大草坪间,主祭一一为十二花神簪花悬红,读祈福礼文、传花令,为春天许愿祈福。传统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汉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天气特别好,特地带女儿来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下渚湖街道的钱顺通说特地给女儿穿上了汉服。

  投壶、飞花令、猜灯谜、踢毽子……当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汉服雅集和表演,还可以亲身体验飞花令、投壶等传统游戏,领取精美的小礼品,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除了主办方邀请的德清汉服社成员,当天不少市民也身着汉服前来游园。

  头戴金步摇,脚蹬翘头履,身穿交领襦裙,特地从武康赶来的计女士和自己的小姐妹们相约而来,在山谷间享受着片刻的美好。“如今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在当地街头也十分常见。但是汉服因为种种原因,在很多人眼中却成了奇装异服,我们热爱汉服文化,在德清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德清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汉服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转好,上渚山奇幻谷已经全面恢复运营,眼下景区内绿草如茵,鲜花盛放,正是风光无限好的时候,接待游客人次正在逐步攀升,花朝节举办当天共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据悉,此次花朝节将持续至4月26日,接下来,上渚山奇幻谷还将不定期地开展各类活动,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在大自然的怀抱间畅游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