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我县办理首例跨国在线公证业务
时间: 2020-04-08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张璐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县公证处为意大利华侨陈先生提供了在线公证的法律服务,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成功办理全市首例跨国在线公证业务,有效减少疫情期间境外侨民往返国内的风险。

  去年1月,陈先生在德清购买了一处房产,现在正打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这意味着,他需要前来德清办理或提供当地公证的婚姻状况声明及家庭住房承诺书,但受意大利疫情影响,陈先生暂时无法前来德清办理。为顺利办理这一手续,陈先生联系上了县侨联。县侨联又找到县公证处。县公证处详细了解完相关情况后,决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办理当天,县公证处在县大数据局的技术支持下,与陈先生进行了视频连线。身份验证、询问沟通、在线办理、签字确认、办理快递……在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及时为陈先生办理了与公证事项相关的事宜,快捷又方便。办理结束后,陈先生对该项业务颇为赞赏:“让我们一次都不用跑就在国内办理了业务,体现了家乡政府对海外侨胞的重视,我们心里很暖。”

  “这是我们第一次为海外华侨办理在线公证,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法律服务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我县侨民在办理类似跨国不动产登记、婚姻状况申请以及户籍证明等业务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项。”县公证处主任丁海鸿说。此外,县公证处在视频交互过程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确保整个申请过程可查可溯。

  县侨办副主任高建良表示,跨国在线公证业务的推出,为我们远在海外的侨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接下来会继续和其他部门一同深入研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切实实为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