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两只口罩后面的故事
时间: 2020-04-08 来源: 作者: |记者 吴志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浙江奥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两只口罩,一只是白色的,是托国外客商从韩国抢购来的,平均每只口罩,公司花了25元;一只是蓝色的,高新区经发局上门服务赠送的,公司没有花一分钱。昨天,记者走进奥捷实业,不经意中发现了两种不同的口罩。董事长王忠强说,说起口罩,多亏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尤其是高新区经发局的暖心服务,他们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真的如娘家一样。

  2月中旬,奥捷实业开始复工复产,但是,公司库存口罩仅有1000只,即使员工节约着用,两三天后,口罩就会断档,将无法达到防疫要求。公司上下仅为采购口罩,就忙得团团转。众所周知,当时的口罩在国内已一罩难求,公司只好托国外的朋友试着帮帮忙。所幸的是,那时国外疫情尚不明显,一位在韩国的客商克服重重困难,抢购到了500只KF94口罩,千里迢迢送到德清,平均每只单价高达25元人民币。但对于奥捷实业来说,如同沙漠里见到一碗水。虽然很贵,但再贵也要买,悬着的心总算可以缓一缓。收到货后,问客商能不能再抢购一些?不料,韩国疫情形势已经大变,也是一罩难求,出再高的价格也是买不到口罩。

  如果没有口罩,明天怎么办,后天怎么办?没有口罩,员工得不到防护,可能又得停产。

  比企业更着急的,是高新区经发局。高新区大大小小的企业总数约七八百家,其中规上企业就超过200家,经发局局长朱国忠日夜跑企业,听取企业呼声,耳边听到频率最多的抗疫物资就是口罩,口罩,口罩。

  为此,高新区一方面发挥与国外客商交流较多的渠道优势,一方面挖掘高新区内部企业的自有优势,一边动员和接受国外友人的捐赠,一边从高新区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中组织货源。经发局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按复工人数配发口罩,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在第一时间得到所需的口罩,确保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

  奥捷实业党支部书记孙浩说:“那些天,天天睡不着觉,就怕防疫物资跟不上,担心一只口罩就把一条生产线给逼停了。没想到,高新区经发局把企业的这些困难都提前想到了,我们每天有多少口罩需求量,经发局负责对接奥捷实业的干部夏剑伟已经调查得一清二楚,每一天总能确保奥捷实业正常运转所需的防疫物资供应量,就连测温仪也给企业送上门来,要知道,当时是采购不到这些紧俏物资的。”

  据介绍,高新区的企业中,外地员工占比超过半数以上。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回到德清上班。经发局副局长沈卫国说,像泰普森是较早复工的一家企业,也是一家转产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但复工之初,到岗员工只有800多人,大部分无法到岗,员工到不了岗,就无法生产防疫物资,也就难以支援一线抗疫。由于当时还没有推出健康码,如何挑选出安全风险低区域的外地员工,让他们尽快回厂复工,经发局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先让安全风险低区域的外地员工回德清隔离再复工。像泰普森,通过政府出面推出的包车服务已超110辆次,帮助接回员工2500多人。目前,泰普森到岗员工已达6800多人。

  奥捷实业办公室主任沈执中说,由于工作关系,他与高新区的兄弟企业交流较多,这次疫情,企业普遍对经发局干部的服务感到暖心,一是企业正为寻找防疫物资束手无策的时候,经发局在第一时间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二是,在到岗率低、复工困难的情况下,政府用高铁、大巴等,又帮企业解决了困难,真的非常暖心,非常鼓舞人心。

  在经发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在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下,尽管国内疫情趋稳,但国外疫情越来越严重,也正在对高新区的企业或多或少带来新的影响。比如,有的国外企业停工歇业,甚至有的倒闭,而我们的企业已经把出口货物向外发出,这些难以意料的困难正等待我们去面对,去克服,去助力,这或是又一轮需要解决的新难题,正所谓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