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全力打造数字乡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0-04-01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珏 王正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下午,数字乡村现场推进会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琴英在会上强调,数字化的农村是农村的未来,要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做好融合文章,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全力把愿景变为农村实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主持。县领导周志方、方芳、王秀琴参加。

  王琴英在讲话中首先与大家交流了考察的体会。她说,五四村是我们家门口的村庄,也是乡村数字治理、环境整治、乡村经营的典范,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能让大家获得启发、能为大家提供借鉴,并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与五四村比翼齐飞。

  王琴英充分肯定了去年来我县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所有为农业农村工作作出贡献和所有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辛勤付出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说,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村(社区)广大基层干部牢牢守住“小门”,在“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中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去年的农村工作做出亮点、打出品牌的工作特别多,走在前列、夺得桂冠的工作特别多,基础扎实、严谨务实的工作特别多,不仅打出了声势,而且收获了战果。

  王琴英指出,在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过程中,加快推进数字治理是大势所趋,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做好“农业农村+数字”的文章,全力打造数字乡村,全面推动强村致富,以争创“两山”样板村的比拼状态与一流成效,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农村的数字化”,王琴英强调,数字化的农村,就是我们农村的未来。在当前这个时代,农村要进一步发展,数字化转型既是出路、更是捷径。具体要在三方面认识上形成共识:“农村的数字时代”比想象来得快,只有抓住当下,才能为农村抢到新一轮发展窗口;“农村的数字转型”是突破农村瓶颈的关键,只有农村数字化转型才是突破农村资源瓶颈和数字鸿沟的唯一出路;“农村的数字红利”会让我们尝到更多甜头,只有把手上的任务做好做到位,才会形成上级更多政策支持的良性循环。数字化的农村,需要做好融合的文章。把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面系统、恰如其分地融入乡村。关键要走出三方面融合的路子:走出一条数字和产业发展相融合的路子,用数字来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产村”一体、推动“产销”对接,切实推动产业发展效益的最大化;走出一条数字和全域美丽相融合的路子,做到全面铺设农村“新基建”、全域环境整治“一张图”,全民美丽行为“线上管”,不断优化村庄的硬件、软件,持续提升村庄的颜值、内涵;走出一条数字和乡村治理相融合的路子,推出一批轻松上手、易用常用的智慧应用,打造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治理品牌,打造一批有归属感、认同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带动工作生活领域的数字变革。数字化的农村,关键要靠大家干出来。要将我们的愿景变为农村实景,关键还是要靠大家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具体要抓好三个方面:强化党建引领,镇(街道)党(工)委必须用“选优配强”的标准来整体谋划换届工作,村社党组织书记必须以“带富一方”要求来经营乡村,基层阵地必须从“巩固政权”的高度来深化完善;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把落实数字乡村振兴战略摆上重要位置,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早落实、快推进;强化数字素养,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要不断提升运用数字思维发现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的能力,找准一批制约农村发展的堵点难点,真正让老百姓在乡村数字治理中得到实惠。

  王琴英还就做好“数字乡村一张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完善的机制抓推进,为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前,全县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赴五四村进行现场考察。会上,周志方传达部署有关工作;大数据局、农业农村局、政法委、乾元镇、莫干山镇、禹越镇三林村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