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硬核”演练备战开学 校园疫情防控这么做
时间: 2020-03-26 来源: 作者: |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疫情终归会过去,新学期总要开始。为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和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3月24日上午,县教育局联合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在德清高级中学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00多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地观摩。

  早上9点,演练正式开始。十多名教师扮演的“学生”间隔1米开始入校。此时大门口已设置晨检通道,安装了2个热成像测温仪。“这位同学暂停一下,报告,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这位同学请跟着这位老师去检查。”值日老师一旦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就会引导他到临时休息处稍作休息,然后在一旁的二次测温处再次测量。如果体温仍然异常,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开学后教室座位怎么安排?食堂用餐怎么避免拥挤排队?针对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了场景演示。记者看到,在教室门口放置了消毒免洗液,学生用消毒免洗液洗手后进入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教室设置为一人一桌,桌椅间间隔一定距离,学校密切监测师生的健康状态。

  到了午间用餐时间,任课老师先在教室实施午检。体温正常的同学,由老师带领进入食堂。错时就餐,先洗手再取餐,排队过程中始终保持间距,按桌上标签同向入座。

  按照演练程序,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环节,“学生”在校时出现身体异常后,班主任立刻到达教室,陪同该同学到事先设立的留观室用水银计测温,同时安抚其情绪,开展心理疏导,并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家长、学校及相关部门,将学生送往指定地点开展医疗检查及诊断。

  整个演练还包括住校生晨检、就寝过程及其间突发异常的应急处置,教室、寝室、临时观察室、食堂消毒处置等场景,通过“实战模拟”的方式提供可借鉴的做法,全面提升学校师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复学复课后主动监测工作尤为重要。通过加强监测频次来发现学生是否有发热、咳嗽这些异常症状。一旦发现,就启动相应的应急流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陈颖峰表示,近期将与卫健部门一起组织一批指导员到各地学校,点对点指导校园开展卫生疫情防控工作,为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做好准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县教育局对标《德清县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积极做好师生返校开学的工作方案,落实防控物资和条件保障,深入细致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

  “在3月底和4月初,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参照德高演练模式,把纸上的疫情防控方案、指南落实到、细化到具体的行动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县教育局副局长、演练总指挥周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