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消防课堂
文字:   打印

如何辨别消防产品伪劣?
时间: 2020-03-15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灭火器、消防水带、应急照明灯……这些生活中常见的消防产品,平时虽用不着,但危急关头却是“救命稻草”。但近年来,很多造假者把“黑手”伸向了消防产品。如果它的质量出现问题,哪怕是百分之一的不合格率,都有可能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那如何辨别消防产品伪劣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三种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方法。

  方法一、详查外观法。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上有清晰、耐久的标志,有技术系数、名称型号、制造厂名、厂址、商标编号、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内容不全而且不耐久。

  方法二、网上查询法。可登录“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凡有备案的一般都为合格产品。同时,正规厂家的消防产品都要有“一书一报”,缺一不可。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消防产品时,一定要确认这些证书。

  方法三、现场实验法。这是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有效办法,如可以把防火涂料涂抹到墙体上,用高温喷枪进行现场测试,表面发泡即证明能起隔热作用。而对于消防应急灯具、消火栓箱等产品,其表面按要求都应使用难燃材料或不燃材料,这些产品也可通过现场实验的方法辨别真伪,必要时还可抽样送检。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不法分子制造和销售假冒消防产品,这些产品不但起不到正常的灭火作用,还可能发生不必要的意外情况!

  消防队员做过实验,点燃一个约有200毫克汽油的空铁桶,随后他从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中随机抽取了一个灭火器进行灭火,结果火苗始终不能被扑灭,甚至越灭越大……

  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一旦发生火灾,起不到任何防护、引导作用,危害极大,甚至还会“火上浇油”,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

  市面上出现的少数假冒伪劣灭火器掺的滑石粉比例多,存在压力不足,干粉结块,气体泄漏等问题,还有灭火器的钢板也不能达到规定要求。少数不合格的消防水带多数没有水带“内衬”,易断裂,易破碎,一些应急照明器材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制作,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很快燃烧等等。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第四条生产者、销售者依照本法规定承担产品质量责任。

  第三十二条生产者生产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第五十条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二十四条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第二十五条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第六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如何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一)有衬里消防水带有衬里消防水带的附着强度(N/25mm)按标准要求,水带织物层与衬里(或覆盖层)之间的附着强度不应低于20,而该类伪劣产品检验结果大都在4.7~ 9.5之间;其膨胀率(%)按标准要求≤5,而该类伪劣产品检验结果在5.3~6.2之间;其爆破压力(MPa)按标准要求>2.4,而该类伪劣产品检验结果在2.1—2.3之间;该类伪劣产品标志几乎全无生产日期,大多无经线、纬线及衬里的材质说明。

  (二)消防水枪伪劣的消防水枪接口尺寸均较标准要求低,且大多内、外表面有砂眼、结疤等;螺纹外观缺牙,表面不光洁;水枪表面大多有凹坑、砂眼;其标志几乎全无厂名。

  (三)消火栓箱体消火栓箱体应使用厚度不小于1.2mm的薄钢板制造,而检验结果全部低于这个标准值,大多在0.8~0.9mm;其标志大多无铭牌和操作说明。

  (四)室内消火栓伪劣的室内消火栓多数手轮尺寸均较标准要求低,其接口尺寸的检验结果也比标准要求低,且接口铸件表面有砂眼的情况较多;从外观看,内表大多未涂防锈漆,且外部漆膜有流痕、不平整等现象。

  (五)钢质防火门伪劣的钢质防火门主要表现为:(1)门框内无不燃性材料,门没设置密封槽,或密封槽内没有嵌装由不燃性材料制成的密封条;(2)无标准规定的标识;(3)尺寸及形位公差检验结果都小于标准要求。

  (六)消防应急照明灯和标志灯伪劣的消防应急照明灯和标志灯主要表现为:(1)转换电压(V)。按标准要求消防应急灯具由主电状态转入应急状态时的主电电压应在132—187V范围内,而检验结果大多在105~120V,有的只有13V;按标准要由应急状态回复到主电状态时的主电电压应不小于187V,而检验结果大多在93~123V,有的只有14V。(2)基本功能检查。应急转换时间(s)按标准要求应≤5,而检验结果部分不符合要求;应急工作时间(min)按标准要求应>190,而检验结果部分为80左右。(3)主要部件检查。按标准要求自带电源型和子母电源型消防应急灯具不应采用铅酸电池或其他非密封电池,而检验结果多为铅酸电池;按标准要求消防应急灯具应设接地端子,且端子标示清晰,而有的产品无接地端子及标示。

  (七)灭火器伪劣的灭火器表现为:大多筒体壁厚不够;保险的开启力不符合标准要求;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灭火剂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达不到灭火功效;个别喷射操作不灵;灭火剂重量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