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想倒卖口罩赚钱不料掉入诈骗陷阱
时间: 2020-02-26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凡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过年计划。一只原本并不起眼的口罩,转眼成了生活的必需品、稀缺品。有些人就瞄准了这一点,动起了歪心思。记者从县公安局获悉,日前,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疫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黄某落网,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看着大家都抢口罩,我看到朋友圈有人批发,就想着进点货来倒卖,万万没想到是个陷阱。”回想自己当时被骗的经过,家住新市的钟某连连感慨,“这些钱真的赚不得。” 

  钟某表示,他平时也是做微商的。1月29日那天,想着口罩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就打算做口罩生意赚点小钱,于是凭借着自己的微信好友圈,在微商群中找到了货源以及一个要买口罩捐疫区的买家。 

  货源以1.6万元的价格谈妥的,也跟买家谈好了2万元的卖出价。很快买家的2万元到账了,他就将其中的1.6万元打给了卖家。货就直接让卖家发往买家,轻轻松松赚了4000元。 

  但过了一天,钟某就发现了不对劲,因为卖家并没有发货,也联系不上,而买家这边一直催着向他要货。钟某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赶紧向警方报了案,又不得不向买家退了口罩款2万元。 

  了解到案情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通过研判,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发现,广东籍男子黄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18日下午,在广东警方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被成功抓获归案,警方当场缴获涉案手机两部,但找遍其落脚点,都未找到批量口罩的存货。 

  “其实朋友圈售卖的口罩图片都不是自己拍的,身边也没有大量口罩。”经审讯,黄某某如实供述了利用此次疫情以网络发布出售现货口罩的虚假信息,骗取德清籍受害人订金16000元的犯罪事实。后警方串并广东、江苏、四川等地同类型案件十余起,涉案金额达8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叶奇伟表示,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全员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昼夜奋战,用专业为战“疫”一线提供了高效、精准、有力的智慧支撑。 

  近一个月来,反诈中心防诈热线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63件,直接阻止诈骗案件7起,止损资金4.6万元。通过研判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3名,涉及资金1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