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家庭也要消除事故隐患
时间: 2020-01-23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我县各地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以确保大家能够安全度过新春佳节。许多人认为,安全生产与一些工矿企业以及一些公共场合有关,而与自己的家庭没多大的关系。其实,在家庭中,有一些安全隐患,可能是你连做梦也不曾想到,生活中的一些琐碎事情,不加注意也会发生事故。

  比如,由于天气较冷,有人喜欢抱着电热水袋取暖,结果,也出事故了。有报道称,最近江苏的丁先生,将一只电热水袋放在被窝里,插上电源进行加热,结果导致电热水袋爆炸,引燃了床上的棉被和席梦思,所幸没有造成伤亡。据报道,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热水袋主要分为电极式及电热丝(管)式,而丁先生所用的电热水袋为早已经被禁售的“电极式电热水袋”,因为“电极式电热水袋”生产成本低,售价相对便宜,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仍为一些人所“青睐”。所以,如果家里仍有这种电极式热水袋,应当立即弃之不用。

  比如,帮助家人倒面粉,也会遭来灾难。最近,有一条发生在一年多前的“新闻”再次被热传,新闻虽然不新,但对大家的警示意义不小。夫妻俩在家里做面食,水开了之后老婆让老公帮忙倒面粉,结果,在燃气灶抖倒面粉时引起了爆燃,两人因此都被烧伤。据报道,在燃气灶旁,抖动倒入面粉、豆浆粉、奶粉等粉状食品,都容易引起爆燃事故。面粉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属于可燃物,扬起的粉尘遇到火源,火苗会迅即蹿起,灶台边上的人根本来不及反应,就已“火烧眉毛”,更严重的是,还易引发房屋火灾。同样,像豆浆粉和奶粉,在相同的情况下蹿起的火苗比面粉还大,这是因为奶粉和豆浆粉中含有更多的可燃物质。尤其是春节期间,很多家庭使用面粉等食品的概率很高,加之因为天气较冷,门窗紧闭,瞬时的粉尘浓度会更高,在燃气灶边上,很容易引发爆燃事故。所以,倾倒面粉之类的粉末,一定要远离燃气灶,最好关闭灶具。

  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微波炉热食物,虽然大家知道微波炉不能加热鸡蛋,但仍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切开的鸡蛋就不会出问题,前不久,杭州一位食客就遭遇了半个鸡蛋也爆炸的意外,眼睛被炸伤。这样的意外很多,比如有人嫌葡萄太冷,便很容易想到,放入微波炉加热,认为这样做既方便又快捷,其实,葡萄因为有外皮包裹,热量释放受阻,也容易炸裂。还有的人认为,既然带皮的葡萄不安全,那么切开加热就没有问题了,殊不知,也有危险。有媒体报道称,消防员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将一颗葡萄切开,并且让切开的两半紧紧挨在一起,然后将它们放进微波炉里加热,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两半葡萄的紧挨处,真的着火了。同理,车厘子、番茄等类似的食物放在微波炉中加热,也会产生相同的反应,千万要当心。所以,千万不要做这类尝试。

  过去,德清人居住的房屋多为木结构,所以,防火意识十分强。随着钢筋水泥结构住房普及,人们对用火仿佛不再那么忧心忡忡了。但是,另一种安全隐患却多了起来,像电热水袋、微波炉、燃气灶等这类家庭用品,早些年因为不普及,由此引发的事故并没有遇到过。德清人以前很少食用面食,面粉的使用率很低,加之老式柴灶的火源与锅台离得比较远,火力也不如燃气灶那么猛,面粉爆燃之类的事故闻所未闻。所以,面对变化了的家庭生活环境,还得在安全上补上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