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夏东村成为全县首个省级电商示范村
时间: 2020-01-23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2019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名单,我县禹越镇夏东村成功入围,成为全县首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夏东村目前拥有亚历蒂斯进出口公司等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产品以食品、蚕丝被、服装、化妆品等为主,2019年网络销售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30%。

  陈云昌是亚历蒂斯食品专营店的总经理,土生土长的夏东村人。2012年,陈云昌和几个朋友涉足食品电商领域,从日均50单到日均1万单的成交量,陈云昌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尝到了甜头。2017年,他出谋划策,利用身边的资源,帮助村里建起了“梦想家”电商基地。本村或非本村的广大电商创业者在这里不仅可以接受专业的电商知识培训,还可以享受到办公、仓储等方面的便利。

  夏东村党总支副书记韩月妹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之际,夏东村村民集资兴办丝厂,由于缺乏营销渠道,产品滞销,夏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负债村。前几年,夏东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业等方式,迈出了脱贫的第一步。如今,通过农村电商,夏东村一家家网店不断冒出,村民的口袋渐渐地鼓起来了。2019年,村集体经济也达到了97万元。

  中午11点,在新兴街上的一家快递店门口,快递小哥整装待发收揽快件。30岁的范晓聪原先和丈夫经营着一家电脑修理店。2015年,她发现村里许多人做起了淘宝生意,就瞄准商机转行了。“一开始每天送出去的快件大概是50单,现在一天的收发量在1000件以上。像我们这样的快递网点,村里有3个。”范晓聪说,村民经营的大多是夏东村及周边生产的产品,如围巾、蚕丝被、服装等。现成的货源,让他们的电商起步之路走起来更容易一些。

  禹越镇天皇殿村的“姐妹花”许国丽、许莉莉两姐妹在2009年申请了淘宝店铺。经过10年时间的运营,已经成为了“三金冠”店。妹妹负责产品开发、推广,姐姐负责发货、售后,每天都忙碌不已。看到夏东村良好的电商氛围,她俩把淘宝店铺工作室搬到了这里,此举还带动了当地20多位村民的就业。

  今年以来,德清县持续深化农村电商工作,发挥政策导向,加大对示范村、淘宝村的培育力度,同步强化业务指导,坚持集中培训、订单培训、一线指导相结合,不断优化电商发展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全年拥有省级示范村1个,省级电商专业村10个,淘宝村5个。

  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商村创建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电商村提档升级,推动在农村电商标准化建设、品牌化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引领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