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传统修理匠被谁打败
时间: 2020-01-1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钟表匠、白铁匠、箍桶匠,修脚踏车的、磨剪刀的、补皮鞋的师傅们,这些曾经是我们十分依赖的匠人,在今天看来,似乎越来越远离我们。最近,《德清新闻》刊发的有关乾元匠人的系列纪实摄影,尽管有的照片摄于刚刚过去的2019年,但给我们的感觉,却像是很多年以前的定格。大家相信这样一个判断:这些行当会越来越少见,其中的大多数,将来会难觅踪影。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判断,这些照片显示出了其珍贵的一面。但是,大家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些传统修理匠究竟是被谁打败的。

  这些匠人自己也坦言,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之所以执着地从事着这一职业,大多是因为内心有着难以忘怀的过往,对职业怀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这或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但是,事实却是残酷的。修理钟表的师傅发现,现在的人们,很少有人戴手表了;打白铁皮的师傅,发现家具和建材中,白铁皮的占比已经很少了;箍桶的师傅,更是发现塑料桶、不锈钢桶不需要再箍了……很多传统匠人都面临着支撑不下去的尴尬。为什么会支撑不下去?

  比如钟表匠,要把钟表修好,一定要有工匠精神,没有长期训练,不可能练就一双巧手,摆弄不了复杂精密的零件,但钟表匠无法决定消费者用手表还是不用手表,特别是现在,人们从随身带的智能装备上就能轻松获取精准的时间信息,功能单一的手表,就变得可有可无。购买和佩戴手表的人少了,钟表匠的职业空间也就变得非常狭小。只有少数金字塔尖上的钟表匠,在高端钟表修理上获得生存空间,并有可能活得很滋润。

  钟表使用率的降低,不是因为人们不需要时间了,而是因为获取时间的途径更多,获取时间的成本更低,比如,再低端的手机,功能也远超老底子的机械手表,而需要花费的价格则更加低廉。说白了,是因为科学的进步,让人们更容易获取时间信息。

  在深圳,有这样一个故事:深圳曾经有五家做手机屏幕手写笔的企业,每家做到销售收入3个亿以上,控制了全球手写笔行业的90%。在这一产业链上,产生了不少细分领域中的匠人级工人,但突然有一天,苹果手机说,它不要手写笔了,可以用手指头直接写,刹那间,这五家手写笔企业就没了。

  又比如箍桶匠,把桶箍得紧密牢固,做出一只外观漂亮使用寿命长的木桶绝非易事,我们做任何事情,如果有箍桶匠的那种细致认真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再难再复杂的东西也能做成功。所以,箍桶匠身上,有我们常人欠缺和需要学习的精神力量。但是,当塑料业等新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后,箍桶匠箍的桶再好,其市场竞争力也敌不过塑料桶,当塑料桶推向市场,箍桶生意自然一落千丈。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什么?我们的行业是需要工匠的,但工匠是敌不过科学的。工匠精神不能缺,但需要科学精神来引领,跟上科学进步的步伐。

  如今,经常有民间的工匠造飞机的新闻被曝出来,但真正成功的几乎没有。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知识的累积已经越来越重要,目前的许多民间工匠,尚没有掌握专业的航空知识,相关科学知识非常欠缺。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一切,几乎都已积累了前人无数的科学创造,你必须将前人的知识掌握到一定程度才有机会发现和创造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