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法院凌晨四点突击抓“老赖”
时间: 2020-01-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年关将至,赢了诉讼的都盼着能早点把钱拿回来,可是欠钱的“老赖”总有千万种不还钱的理由。为了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昨天凌晨,县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金融及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重拳出击整治“老赖”。

  昨天凌晨四点,黑夜裹挟着寒风,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县人民法院门口警灯闪烁,当市民们还沉浸在梦乡时,德清法院的46名执行干警乘坐警车,整装待发。一场地跨全县各镇(街道)的专项执行行动正向熟睡中的“老赖”们袭去。

  4:30,执行人员来到洛舍镇东衡村被执行人朱某的家门口。上前敲门,只见屋内有灯光亮起,却无人应答。经过五分钟的敲门等待,始终无人开门,随后,开锁匠和执行人员一同作业,最终房门被强行打开。

  记者了解到,2018年陆某因合同纠纷将朱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但因朱某不履行和解协议,陆某于2019年7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官多次找朱某做思想工作,讲解法律的相关规定,朱某却和执行干警玩起了“拖字诀”。此次行动中,执行干警将朱某带回法院,并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5:30,执行人员来到钟管镇南湖路被执行人蔡某的家里。由于刚从睡梦中醒来,蔡某起初并不配合,但经过执行干警阐明拒绝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蔡某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并当场支付了全部执行款。

  天色渐亮,但此时执行人员依旧奔走在路上。据悉,此次大执行还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及监察员代表全程参与观摩、监督,一同见证此次执行工作的开展。

  截至10时30分,此次大执行已拘传13名失信被执行人,拘留6人,罚款6人,强制腾房换锁一套。已履行案件1件,达成和解4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29万元。

  在日常生活中,担保问题时常发生。许多被执行人在执行人员前来拘传时,都不知道自己为何会被拘传。其实,市民在担保合同上签字时,往往会认为自己签的名字无关紧要,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担保可分为一般担保和连带责任担保,我们现在日常生活当中碰到的绝大部分都是连带责任担保。实际上到了执行阶段,市民需要承担的义务跟借款人是一模一样的,因此,县人民法院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谨慎给他人担保。

  据了解,2019年,我县人们法院共开展“老赖”整治行动4次,取得良好成效。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此次大执行将开展1个月,接下来,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排摸,精准出击,重拳整治“老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