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品年味 逛市集 购年货 莫干山年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时间: 2020-01-13 来源: 作者: | 记者 黄欣怡 文 姚海翔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游莫干、品年味、购年货、吃年糕……1月11日,2020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莫干山镇庾村广场精彩启幕。为市民及游客精心准备了一场年货、年俗盛典。文化节由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莫干山镇人民政府主办,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这梅花糕真热乎,这大火烧多少年没吃到了,真香!”美食摊位人气最旺,不少市民游客争相购买,梅花糕、大火烧、新式茶糕,刚出炉的糕点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唇齿间溢出淳朴又香甜的幸福感。

  边品尝美食还能边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糖画、布鞋、竹编,样样绝技都让人叹为观止。集市怎么能少得了各家民宿的文创产品呢,酒、陶艺、配饰……应有尽有。一家名为“兰泽”的汉服配饰摊位上展出了精美的发簪、发冠、耳坠、钿,受到不少古文化爱好者的青睐。

  “看的人蛮多的,我最高兴的,就是有很多小朋友也喜欢,他们很爱自己民族的文化。”店主徐依兰身穿精美的汉服,向来往的市民展示着汉服配饰的多样性。过年,家家户户都有装点门面的习俗,贴上一副春联和“福”字,为新的一年增添喜气。这不,送春联的摊位上也是挤满了人。

  市民汤宏斌特地选了“祥云绕宅浮紫阁,喜气盈盈溢朱门”这一对联,讨个彩头,“等会儿回家就贴大门上,这是传统过年的味道,多少喜庆。”他高兴地说。此外,活动现场还能够体验传统美食制作,游客不仅可以大饱眼福更有意外惊喜,特别是制作山里青圆子,吸引了不少国外友人的热情参与。“阿姨,我也想试一试,这怎么做?”来自伊朗的巴特迫不及待想体验一把。“这个圆子一定要搓得圆圆的,寓意过新年团团圆圆。”李阿姨和巴特你教我学,笑声不绝于耳,现场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本次年俗节和以往几届不一样,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本土品牌市集,以扎根在莫干山的民宿主、创业青年为发起人,招募展现本地非遗传承和民国风情文化、民宿、文创、农场、美食、茶艺、音乐等特色商家展位80余家。

  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表示,今年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传承传统年俗文化的同时,还邀请了汇聚全国最多陶瓷艺术家的乐天市集,融合莫干山“洋家乐”旅游特色让民宿主自己办市集,旨在为外地游客、本地村民呈现最有年味最具时尚的年俗文化节,进一步推广莫干山民宿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带给大家全新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