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郭俊华:让沉睡的毛竹山“活”起来
时间: 2020-01-07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长春村位于舞阳街道南端,三面环山,有着上千亩的毛竹山。近年来,毛竹市场不景气,价格低,很多村民放弃了毛竹山的管理,造成毛竹林常年失管现状。近年来,村民郭俊华通过毛竹林下生产增收的新模式,让沉睡多年的毛竹林重新焕发了生机。

  前几天的一场雨过后,趁着土壤水分含量高,舞阳街道长春村村民郭俊华带着工人们在自家的毛竹林里忙碌起来。大伙儿先在地上开挖出密密麻麻的小坑,在里面放进白色的菌菇种子,这些有着红褐色的顶,雪白粗壮的茎的菌菇就叫“褐松茸”。郭俊华说,这是她今年尝试种植的菌类品种,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采摘了。

  “这几年,毛竹和毛笋价格低廉,毛竹山上都荒废了,杂草丛生,种植菌菇一来可以松土,二来可以提高来年的出笋率。”为了种植出更加绿色环保的菌菇,郭俊华采用垃圾分类酵素桶发酵出来的有机肥和废弃的茭白叶作为肥料,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变废为宝。她告诉记者,随着毛竹的价格越来越低,售卖毛竹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微乎其微。“一亩毛竹林大年的时候毛笋有600斤左右,小年100斤都不到,按一亩600斤来算,一斤毛笋只有5毛钱左右,挖毛笋只有300块钱一亩的收益。”

  几年前,在朋友的带领下,郭俊华和丈夫开始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在林地套种的方式,种植了羊肚菌、竹荪、鸡菇等菌类。今年上半年,夫妻俩又承包了40亩毛竹林,在林地上种下了黄精,由于这段时间雨水充足,黄精长势不错。

  郭俊华说,采用林下仿野生种植的黄精4年收一次,亩产高达6000斤,新鲜的可以卖到10到20元一斤,晒干的大致90元一斤,集药用、食用、观赏于一身。另外,野生的黄精本就生长在竹林地中,种植起来也不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很适合村民们大规模种植,而且黄精的生长对于毛竹本身也没有影响。

  眼下,长春村有毛竹林上千亩,竹林套种的“林菌”“林药”发展模式既解决了竹林地撂荒的问题,又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其他村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2020年,郭俊华的心愿就是想通过自己的探索,带领长春村的妇女同胞们一起发展“林下经济”,让沉睡的毛竹山重新“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