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顾客的脚 “借”给了快递哥
时间: 2019-12-3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位店老板不解:逛街的人好像少了,他们去哪里了?有人回答:因为很多顾客的脚,已经“长”在了快递哥的腿上。

  无论在本地还是外地,许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逛街的行人似乎少了。但街上的拥挤程度,却没有减少,因为车子很多。最常见的风景,是快递小哥骑着单车从身边匆匆闪过。

  有一位女士说,她平时很喜欢逛街,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她也发现自己的逛街次数在逐渐减少。其实,她还是挺喜欢逛街的,至少有一种情怀在那里。以前她住在乾元的时候,最喜欢到长桥两端逛一圈,有时候一逛将近半天过去了,买不买东西是其次,出来散散步也不错。后来,她搬到了武康,就开始逛千秋街、兴康路,但现在越来越不爱逛街。街上虽有一些行人,但感觉他们也是路过,不是专门出来逛街的,再加上路上的车比人还多,逛街的氛围大不如前。

  不爱逛街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说主要是现在的人太骄气了。夏天,外面太热了就不想逛街,觉得还是在家吹空调舒服。冬天,外面太冷了,也不想出门。要买什么直接上网买,比实体店还方便实惠。有人说,其实他上街就是想找点好吃的,没别的意思。但自从外卖铺天盖地袭来,首先想到的不是逛街,而是从手机上查看美食地图,什么美团、饿了么,控制不住地点一下,手指一动,腿脚就不动了。

  有人说,逛街找东西,无论找得到还是找不到,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但实体店商品的丰富程度,仍无法跟网上相比,比如找个零配件,逛街寻找,的确很累,累腿累心还费时间,所以,购买零配件,一般都不靠扫街,而是上网搜索。

  有人说,少逛街,是因为停车不方便。如今城区面积越来越大,许多家庭居住于离商业区较远的小区,但开车前往,非常担心找不到停车的车位,逛街成本越来越高,索性把逛街的瘾头戒了。

  说起逛街,德清的女性朋友最喜欢去杭州武林路女装街闲逛,但最近几年,大家似乎把这条名片般存在的街给忘了,大约在1995年前后,杭州武林路上的女装店开始有了一点小名气,到了2010年至2013年的时候,武林路店铺租金达到了巅峰期,之后,就失去向上冲的动力,渐渐走上下坡路。2010年至2013年是个什么样的特殊时期?同样在杭州的淘宝网步入高速扩张期,正是那段日子,智能手机突然出现,迅速普及,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买买买了。

  据《德清新闻》报道,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21日),我县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据统计,双“十一”期间我县快递进出港件量首次突破340万件,较去年大幅增长86万件,出港件量185.17万件,同比增长37.69%;进港件量157.49万件,同比增长29.36%。双“十一”期间,日均进出港件量31.15万件,其中11月11日出港件量达到峰值32.66万件,是全年日平均量的4倍,11月16日进港件量达到峰值18.99万件。折算一下,平均每个德清人,双“十一”期间买了4件商品,卖了4件商品。这样大的交易量,如果是从逛街中产生的,那么,店铺会被挤爆了,但是,事实上这些交易成果不是靠逛街产生的,而是靠快递员的腿脚跑出来的。所以,有时候进出店铺的快递哥,可能比直接进店消费的顾客还多。

  但是,实体店真的不需要了么?肯定不是。逛街的乐趣是上网搜索不可替代的,只不过大多数街道的布局有点不符合现代人需求了,停个车,看个景,上个洗手间,有个清爽的座位坐坐,这些都是现代人逛街的最低要求,但现在的店和街,还没有跟上迅速发展的形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