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直播间里做大“肉肉”文章
时间: 2019-12-31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名 文 王正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没有颜色再粉一点的桃蛋?”看到直播间里的网友提问,梅佳佳立刻在种植大棚里寻找,“这几盆颜色更粉一点,推荐你拿这两个吧。”“可以,就要中间这两个。”

  “有米兰达吗?”梅佳佳举着直播设备走向另一排苗床,“这些就是,宝宝看得清吗?”

  直播间里越来越热闹,留言和订单一个接着一个,“看着不错,后台结账了”“我要一个晚霞之光”……种植大棚里,在梅佳佳直播的同时,员工们正忙着对照订单分装、打包多肉植物,客服人员则在一旁的电脑上回答买家的问题。

  这是近日记者在乾元镇恒星村东坝组的多肉基地里看到的繁忙景象。正在直播的是基地创始人梅佳佳。3小时的直播,她所在的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突破1万,共销售多肉植物400株,销售额突破3万元。

  “一肉一拍,法师缀化是卖得最好的一个类别。”梅佳佳的这家淘宝店叫尼莫的花园,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晚上7点到10点,9个小时里自己和基地的两名员工都会在淘宝上进行网络直播,回答网友的各种关于多肉植物的问题,通过在培育基地直播的方式卖“多肉”,今年一年店铺粉丝量就涨了5000多。

  身为“尼莫的花园”创始人,梅佳佳曾是一名全职妈妈。2012年女儿出生后,一个人带娃的她也会觉得辛苦,偶尔也会焦虑。那会儿也是肉肉刚刚兴起的时候,又萌又好养的多肉,一下子就抓住了她的心。对梅佳佳来说,在家种花花草草是最合适的爱好,照顾到家的同时还能美化家居环境。“纯粹就是为了解压,看着五颜六色的颜色心情也就变彩色了。”

  渐渐地,这些呆萌的小可爱让梅佳佳收获了自信,也发现了商机。2013年,她把在大学时注册的淘宝店“激活”,取名叫尼莫的花园,把自己的肉肉一一上架,正式开始了创业。如今,尼莫的花园拥有十多个大棚,年销售超过百万元,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线上销售额,都可以说是全县最大的多肉基地。

  为了凸显自家的优势,梅佳佳开始自己建基地,培育肉肉,一边种一边卖,精心培育的肉肉们不仅精致,品质也更加好了。梅佳佳说,她的梦想就是让每位客户都像她一样在肉肉中寻找快乐,舒缓压力。

  ↘编辑点评

觅得金刚钻 好揽瓷器活

  前几天,济南市商河县挂职副县长王帅火了。他在网上直播卖扒鸡,短短3个多小时就卖出了6000多只扒鸡。

  通过互联网直播卖农副产品,为自家产品实力“打CALL”,在我县早有先例:钟管镇沈家墩村延炜龟鳖养殖基地内,姚文斌直播卖乌龟,一天800多个订单六个人都忙不过来。眼下,在乾元镇恒星村的多肉基地里,梅佳佳通过网络直播卖多肉植物,同样取得了销售佳绩。

  其实边直播边销售的方式,古已有之,“卖梨膏糖”就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一种,艺人用铜锣伴奏,以唱新闻、宣传商品广告的方法,推销自己熬制的梨膏糖,所以又名“小锣书”,杭州人叫“小热昏”。只不过时代变了,以前直播卖梨膏糖的场所是在街头闹市,如今销售平台已经移至网上;以前所用工具只是简单的摇铃、铜锣,现在变成了手机、麦克风、摄像头。那么话说回来:以前街头卖梨膏糖,围观者充其量也就百十来人,哪怕是一人买一块,销量也不过就是百多块。要是换作现如今的网上直播销售,小锣这么一敲,销量怎么着也得破千吧?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同样的产品,如果你没有好的销售思路、销售方式,你就卖不过人家;如果不善于学习,不了解新潮流、新趋势、新技术,那就无法熟练运用新的销售方式。而网络直播,无疑就是当下的新潮流、新趋势,对于发展电子商务来说,它就是不折不扣的“利器”“金刚钻”。

  近年来,我县各有关部门、镇(街道)成校举办了多期电子商务培训班,一批批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帯头人、青年创业者参加了培训。笔者希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要以更大的热情去拥抱新潮流,学习新技术。也希望今后举办的那些电子商务培训班,内容更丰富、更具前瞻性,把最新的前沿技术、趋势介绍给学员,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手持金刚钻,揽起瓷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