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新民晚报]德清打造千亿级地理信息产业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时间: 2019-12-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民晚报讯(记者唐闻宜通讯员俞思衍)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办好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展会列入《规划纲要》。

  记者在梳理中看到,《规划纲要》第八章第二节深化国际人文合作方面明确指出:加强多层次多领域国际人文交流,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流汇聚地。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第十九届亚运会等重大国际会议展会,开展系列重大国际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等活动。

  同时,《纲要》还指出,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新技术研发应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建立长三角人工智能等新型研发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据悉,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此次规划纲要的出台则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范围、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这将成为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去年11月,在一份沉甸甸的期待中,德清召开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时隔一年,“后大会”时代带来的正向效应浸润德清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恰似春雨润物无声,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生产和生活方式。从地理信息技术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

  而当下的德清让国内外又一次见证了它的强劲脉动和转型升级的雄心,德清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优势产业方面不断探索。随着联合国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加快落地,全国县域唯一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加快建设,以及浙江省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浙江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的加快打造……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不仅成了德清的一张新名片,更像一剂催化剂,提升着德清的知名度、影响力。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德清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沐浴在长三角一体化之光下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也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建设国际化品质特色小镇,全力以赴推动联合国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和创新中心落地,引进一批具有行业标志度的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