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接沪融杭奏强音 德清深度拥抱“长三角”
时间: 2019-12-04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里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从全国首条跨城公交线路K588,到13分钟车程的杭宁高铁,在互联互通的交通共振中实现全面接轨、深度融合;这里是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的县域之一,凭借“停不下来”的改革精神,承担了84项省级以上试点改革,在区域一体化中独树一帜。

  从2003年起,德清坚定不移实施“接沪融杭”战略,探索模式,建立机制,勇为区域一体化的“急先锋”“先行军”“样本县”角色。

  主动融入积极拓展“朋友圈”

  相通则共进。2003年以来,从“接轨沪杭”到“接沪融杭”,从交通等资源要素全面对接到社会民生共享成果。杭宁高速德清北互通、304省道改建二期、104国道德清段改建提速、京杭运河航道整治、杭州“二绕”湖州段……十多年来,德清不断创新区域融合发展思路,以“小规划”接轨“大战略”,“接沪融杭”成果不断丰富。

  除了越织越密的交通网,德清还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与“开放带动”战略,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加快推进接沪融杭、招商引资步伐,成功打响了“游子文化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经过十多年的沉淀,由“游子文化节”衍生而来的“游子文化”“游子经济”不断激发着正向效应。

  今年以来,德清县以及乾元镇、新市镇、钟管镇、莫干山镇等分别在上海举行了投资贸易洽谈会。长三角区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德清频频去上海“走亲”,借力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长三角“朋友圈”。

  合作共赢争当接沪融杭“急先锋”

  “接沪融杭”一直是德清坚持的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德清的“接沪融杭”提供新契机,“融入”的深度、广度、维度也随之升级。2019年,德清将“重大战略融入工程”作为“十大工程”首位,并在农历新年后首个工作日,专门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行全县动员。我县还出台了《德清县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在战略规划融入、交通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招引、产业发展联动、区域市场融合、一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共享、国际品质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

  这一年来,德清积极抢抓上海“振兴老字号、传承老品牌”行动契机,举行上海老字号推介德清专场,推动德清乐韵钢琴与上海斯特劳斯钢琴开展合作,打造了全国首例民营资本与老字号的合作样板;这一年来,德清以“小券大战略”探索长三角协同创新模式,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开展合作,依托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推出省内首张跨区域使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创新(上海)券……

  12月1日颁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长三角新蓝图、赋予了长三角新使命。德清将继续以“融杭接沪通苏皖”为发展路径,对标对表首位战略,聚力全域化联动发展、聚力一体化创新突破,奏响接沪融杭发展强音,推动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