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多彩“枫”景的启示
时间: 2019-12-03 来源: 作者: |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读者从《德清新闻》中读到许多“枫”景图片,相比于往年,今年秋冬,德清城乡的自然景色,萧瑟凋零的气氛少了,色彩斑斓的意境浓了。近些年来,经过对彩色林的营造和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德清的秋冬季节越来越像春季,变得生机勃勃。

  莫干山一带的“枫”景,随着早些年种下的枫树长大、长高,更多地成了游客取景的背景。今年秋天,在德清城乡,我们能够发现栽种得比较好的枫树,枫叶也能如同飞霞,带给人们的不是秋冬的寒意与萧条,而是春夏的温暖与热烈。

  同时,德清各地种下的银杏,到了秋冬,如同春天的花季,金黄一片。路边的梧桐树,随着秋叶的色彩变幻,也给了游客春天赏花般的心情。西部山区溪水中的落叶,在阳光下竟然美若翡翠,通过记者的镜头,让更多的读者欣赏到了落叶美景。东部水乡的芦花,也似乎不甘错过这段美好时光,展现出别样的秋冬之景。别以为德清早年的秋冬也是色彩斑斓,其实年长者都记得,数十年前,德清城乡很难见到彩色的秋冬。西部山区的秋天,是砍柴的季节,所以到了秋天,山坡上最常见的景象,不是秋叶红了,而是树根露了。东部水乡的秋冬,当最后一批秋蚕结束,桑叶开始凋落,似乎就没有了色彩,香樟、枇杷和竹子展现出的绿色,如同色彩中的稀世珍宝。

  而近年,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增强,以及绿化工作的开展,德清城乡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除了栽种花卉树木,农业生产也朝多彩化方向发展。草莓与火龙果是近年来德清乡村最常见的风景线。走入温控大棚,这里的秋冬如同春夏那般灿烂多姿,艳丽多彩的果实,很容易让人忘记了传统印象中那个萧条的秋冬。

  人们都知道,春夏季是旅游的最佳时节,然而,只要把大自然的色彩利用起来,秋冬的旅游并不逊色于春夏。众所周知,春天的樱花开放的过程太过匆匆,很难拉长旅游季,所以日本除了春天赏樱旅游,开启了时间更长的秋季赏叶旅游。为了推动秋季赏叶旅游,日本各地大量种植了各种彩色树种,尤其是红枫。每年秋天,日本媒体就会发布赏枫地图。目前,我们也有这样的烦恼,像莫干山旅游,毕竟高温时节不是太长,一旦天气转凉,吸引力大大下降,那么靠什么吸引游客?日本的秋季赏叶游就可以给我们不少启发。

  枫叶从绿泛黄、变红,又变成深红,像是涂上胭脂红,到最后落叶,整个过程长达一个多月。所以,赏叶时间也可以长达一个月以上。秋冬的色彩不仅是拿来看的,只要做到了极致,甚至是可以用来吃的。据报道,在日本的街头,有人还做起了树叶美食。这种美食状如枫叶,起初很多人认为这种美食只是用的枫叶造型,后来了解之后才得知,原来这道小吃真的是由枫叶炸出来的。据称,炸枫叶是日本当地非常有名的一种小吃,已有千年历史,他们先将枫叶盐渍一年的时间,在把枫叶下锅之前,先将枫叶外表裹上面粉,炸制金黄捞出以后,再表面裹上糖和芝麻,这样不仅赏叶,还吃叶了,真正的“枫”了。所以“枫”景之前景,今年我们才看到几个小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