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莫干山镇何村村 竹篮买菜成新时尚
时间: 2019-12-03 来源: 作者: | 记者 潘潇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大清早,一辆卖菜的小卡车准时停在了莫干山镇何村的下坞里自然村村口。掐着时间点,村里的“马大嫂”们纷纷赶来买菜。

  “老姚,给我来一块五花肉。”“好咧,一共24块8。”接过村民吴海芬递来的钱,卖菜人姚云龙把这块称好的肉直接放进了吴海芬的菜篮子里。与其他“马大嫂”一样,吴海芬的菜篮子是一只竹篮,就用山里的毛竹制成。

  在这个篮子里,记者看到了几根胡萝卜、一把青菜、几颗蒜头,整齐地码放着。“用竹篮子买菜时髦,要是还在用塑料袋,人家都要笑话我了。你看这个菜篮子,菜也不会洒出来,也不会蹭脏衣服,而且很牢固,用个三五年都没问题,比环保袋还好用。”村民吴海芬开心地说。

  在当地山区,山民们买菜主要靠“菜篮子”车辆到各村落流动出售。摊主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不仅浪费资源,还产生很多白色垃圾。卖菜人姚云龙在何村村这一片卖菜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他对村民们菜篮子的变化很有感触。“20多年前,当地的‘马大嫂’们也都是用竹篮子买菜,后来塑料袋渐渐流行起来,‘马大嫂’们挎着竹篮子出门的场景就渐渐少了,用塑料袋的越来越多。”卖菜人姚云龙说,“每一年我买塑料袋大概要花3000多元,平常买五六十块钱的塑料袋,只有两三天可以用。”那就意味着,仅两三天时间,一个行政村的村民光是卖菜,就要用掉五六百个塑料袋。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莫干山镇勤劳村、何村村等行政村利用山区竹资源,制作竹篮发放到各农户,倡导村民用竹篮子买菜。如今,像上世纪90年代一样用竹篮子买菜又成了当地“马大嫂”们的新时尚,而这,也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姚云龙说,“自从村里恢复了用竹篮子买菜,塑料袋就‘滞销’了,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下单买过塑料袋了。”

  因为塑料袋用得少了,以往习惯用塑料袋装垃圾再丢弃的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村民吴海芬买菜回家后,利索地将青菜、大蒜等拾掇干净,整理出的菜叶和根须直接丢进门口的易腐垃圾桶内。“现在都直接扔桶里,我们村上每天都有人来清理的,一天收两回,早上一回中午一回,这样我们家里也干净,看上去更整齐清洁。”

  何村村党总支书记闻玉良表示,莫干山镇目前共建有5个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村民家中收集来的厨余垃圾将被运往这些处理中心进行专业处理,转化为有机肥料,免费供村民们领取使用。

  “在以前,厨余垃圾里经常还会夹杂塑料袋,我们还要专门派个人分拣,现在基本看不到塑料袋了。”闻玉良掰着手指头说,减少了白色垃圾的产生,减少了挑拣垃圾的人力,还减少了村民们买肥料的钱,当初发放的时候,他们都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竹篮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