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引进设备与引进“脑袋”
时间: 2019-11-28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德清新闻》报道, 11月24日,第二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在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政产学界400余名嘉宾齐聚德清,共话人工智能发展。有吃瓜群众要问了,这样的论坛对我们有什么启示?也有人认为,引进外面的高新设备,收购别人家的生产线,才是实打实的行为,仅仅与那些科研院所的人来来往往有用吗?我们先别说有没有用,不妨来看一个例子:

  我们都说华为很厉害,那么厉害在哪里?近年来,大家喜欢拿联想与华为作对比。这两家企业都非常厉害,联想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1992年,联想的营收是18亿元,而华为仅有1亿元,到了2016年,联想和华为都取得了极大的成效,联想的营收达到了2856亿元,而华为则达到了5216亿元,几乎是联想的两倍。华为何以反超联想?原因有很多。但是有一细节可能许多人没注意,华为更看重于“买脑袋”。

  大家知道,日本有家NEC公司。据报道,2011年, NEC公司突然宣布把电脑事业抛弃,当时这一消息震惊了世界。那么,NEC公司电脑事业卖给了谁呢?就是我们的联想。那么,NEC公司拿了联想的收购资金去投资什么了呢?它就开始了现在经常说的人工智能研究。它虽然关掉了电脑事业,却并没有卖掉半导体技术与人才。那时候,日本的一些手机公司纷纷将手机事业也卖了,转身半导体革命的新序幕。那个时候,华为的任正非也跑到日本“买买买”,但买的主要不是先进的生产设备,而是买人家聪明的“头脑”。当时,日本有一大批面临失业的手机工程师,华为用更高的工资把他们吸引入华为的队伍,专门搞研发。

  那时候,我们发现,国内有许多公司到日本买生产线,像美的、海信等,他们虽然也在不断进步,但今天我们发现,喜欢引进“智慧”的华为,发展后劲更为强大。

  大家知道,如今华为手机有一爆款机型P30 Pro。据媒体报道,有一日本研究机构专门对P30 Pro进行拆解分析,全部1631个元器件中,美国企业生产的占0.9%,价值占比16.3%。其中,日企组件数量最多,占比过半,价值占比为23%;中国大陆企业提供80个组件,但价值占比最高,达到了38.1%;此外,韩国企业、中国台湾企业提供了相当数量的组件。可以说,一部手机,集中国智慧、全球力量。

  现在,大家都已看到,华为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而其他知名公司,虽然发展成就也很辉煌,但人们一致公认,与华为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

  这给我们透露了什么信息?明眼人一看便知,引进“脑袋”比引进设备更加重要。所以,更有不少读者表示,德清与科研院校频繁联动,不仅是德清模式的再深化,也是在为德清的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

  近月来,这样的例子在德清不断涌现:5月10日,盈德气体·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莫干山高新区举行。6月17日,乾元镇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乾元研究生实践基地、中国工程院孙晋良院士德清浦森工作站、同济大学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基地、上海“U活”青少年活动之家德清乾元基地正式揭牌。6月18日,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区域协同创新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7月10日,禹越镇主动到杭师大洽谈校地产学研合作。9月22日,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和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西工大校友会杭州分会揭牌仪式暨西工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通航论坛在莫干山机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