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委领导 >>
文字:   打印

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 2019-11-25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珏 王正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并明确将科技作为推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中,明确强调“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要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也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并将“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作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之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都为我县用人工智能驱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基于此,昨天上午,我县召开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咨询组组长潘云鹤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县委书记王琴英作介绍。县领导及高新区领导敖煜新、陈亦平、沈志伟、周志方、洪延艳、陈永明、熊卓越以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展开对话交流,从更高层面为我县建设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把脉问诊、指路明向。这标志着,未来,德清将以人工智能与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智变”为牵引,进一步撬动形成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质变”,为全省乃至全国在县域治理现代化领域提供更多的示范案例。

  潘云鹤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德清建设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做好方案规划,进一步突出德清在经济治理、智能教育、智能驾驶、地理信息、生态环境以及“最多跑一次”、医疗卫生、智能农业等八大领域中的特色优势,创新完善考核指标,把智能产业和智能产品指标列入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为经济智能化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要加快开放发展,不断在更深层次的接轨合作中增创竞争新优势。

  王琴英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德清县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背景、推进路径以及编制过程中的困难。她说,早在2017年,德清率先提出要打造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基于我们承担着78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有着顶尖水平的院士、专家提供人才支撑,以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等先发优势和现实基础,我们不断放大人工智能驱动效应,谋划制定了《全域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分阶段分领域的奋斗目标,贴实际可落地的路径举措以及链条式责任化的保障机制。我们希望以此次建设试验区为契机,不断为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创经验,为县一级的创新转型探路径,为德清提速赶超发展添动能。同时,也恳请各位院士、专家能组成“智囊团”,从顶层设计出发为试验区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把更多的资源和高端要素聚集到德清,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咨询会现场,与会院士、专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我县如何把试验区建设得更好建良言、献良策。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何钦铭希望,德清要进一步加强支撑体系建设,着力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不断为人工智能开发应用提供更多要素支撑。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联盟执行秘书长张龙建议,德清要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规划提供人才支撑,做好“引流、落地、转化”三件事,努力在全国打造政产学研“德清样本”。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浦世亮说,要突破瓶颈,以人工智能实现数据、项目、技术融合发展,在未来或将迸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