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为何吃着麻烦的东西才好吃
时间: 2019-11-21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似乎是一个享受不尽美味的地方。与外地人相比,德清人最爱吃什么?

  有人说,新市羊肉面;有人说,莫干山笋干煲;有人说,城关大火烧……

  也有人说,只要昂贵的食物就美味,好吃的东西,喜欢吃的人多,吃到后来,一定稀有,到最后,就贵;也有人说,时鲜的食材才美味,只要新鲜,无论啥食材,都有鲜味;还有人说,关键在于生产加工者的水平,厨师手艺高,做出来的东西就美味。

  好吃的东西很多,但究竟什么最好吃,德清的吃货,选择到最后,一定是吃起来麻烦的东西最好吃。原因在于,因为吃起来很麻烦,让你始终有一种吃不够的感觉。

  比如山核桃,自己剥着吃,特别香,但吃别人剥好的山核桃仁,几把吃过之后,就很快得到满足,吃着吃着,就觉得不香了。虽然德清不产山核桃,但因与山核桃的主产区临安很近,所以,每到秋冬,也有吃山核桃的美食文化。德清的吃货,宁肯自己花工夫剥着吃,也不愿吃别人剥好的山核桃仁。

  比如小龙虾,头大,壳厚,还肉少,吃进去的少,吐出来的多,吃起来有点麻烦,吃上半天,仍觉得跟没吃一样,永远有一种吃不够的感觉,但正因为吃起来麻烦,才觉得好吃。

  又比如毛脚蟹,味道很鲜,但真正的蟹肉,只有一小部分,哪怕吃十只毛脚蟹,掰掉一百只蟹钳和蟹脚,把所有的蟹肉拼拼拢,也没有一大口,吐掉的蟹壳却有一大碗,也正因为吃起来麻烦,吃上几个钟头,也觉得吃不饱,因为不过瘾,就觉得很好吃。

  吃货们发现一个规律,凡是好吃的东西,吃起来都麻烦,就像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一样,反而有一种成就感。好吃的东西,不要说吃货们吃着麻烦,就连吃完之后也会添不少麻烦,比如吃螺蛳。螺蛳鲜嫩滑爽,称得上可以鲜掉眉毛,价格也可以说便宜得一塌糊涂,十块钱的螺蛳,可以吃得台子面上的螺蛳汤“淌淌滴”,但在吃货眼里,把螺蛳壳倒掉的感觉,就像打仗打胜了一样,很有成就感。

  为什么好吃的东西都有吃起来麻烦的普遍共性?原因就在于麻烦,在麻烦中带着吃的乐趣,却又因为麻烦,让吃货们难以产生饱腹感,始终有一种不能满足的下一口。

  有一句话解释了什么叫珍贵?凡得不到的就珍贵。还有一句话解释了什么才有美?叫距离产生美。吃起来麻烦的东西,像山核桃,手剥有点困难,有时候用铁榔头敲碎才能取出里面一小粒肉,很有点得不到的感觉,让人体验山核桃肉的来之不易。无论山核桃,还是螃蟹、螺蛳,都有一层厚厚的壳包裹着,吃货在准备享用美味的时候,很有一点距离感,美味的综合反应就来了,“让我一次吃个够”似乎永远是一个无法企及的目标。

  带有麻烦的吃,是最好吃的美味体验,它就像一场旅行,最好的旅行不在于目的地在哪里,而在于沿途克服了一些困难才能看到的风景,以及看风景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