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河道整治换新颜 河畅水清岸景美
时间: 2019-11-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邱利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水清、岸美、河畅……每一条河流都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尤其是“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后,我县更是涌现出一大批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的“美丽河湖”。“美丽河湖”创建是今年我县“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营造“美丽河湖”创建氛围,发挥“美丽河湖”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本版开设由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的《美丽河湖风采》栏目。

  今天刊发第一篇《河道整治换新颜河畅水清岸景美》。

  河道两旁垂柳弯弯,河道中间荷叶涟涟,这是盛夏时节鱼大港最美的风景。鱼游细石,直视无碍,鱼大港河水较深,仍清澈见底。

  鱼大港位于乾元镇幸福村,全长5.1公里。多年前,受河道渔业养殖和农村生活污水影响,河道富营养化严重,水质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自乾元镇“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幸福村打出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的治水组合拳,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岸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幸福村一道亮丽风景线。据了解,该河道2018年被评为县级5星级“美丽河湖”。

  从2017年开始,幸福村就以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为契机,前后共投入200余万元,在鱼大港上搭建了一条400多米长的亲水绿步栈桥,新增绿化4000多平米,在河道山南组段,还新建了健身广场和中心公园,成为了幸福村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在河道管理上,幸福村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建立“党员+乡贤”共管模式,党员、乡贤、村民共同参与河道管理,实现了治水行动全民参与,治水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