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营商环境更优化 企业审批更简便
时间: 2019-11-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孙丽佳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钟管镇一制造业企业负责人用了二十天便拿到了开工许可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过程中,他惊讶地发现环评手续减少了,图审环节甚至直接取消,整整省下近两周的办理时间。“德清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扎根发展更有信心。”

  该企业的经历,得益于县政务办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持续优化。“我们通过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前置三个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县政务办工作人员说。

  日前,县政务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地质灾害、压覆矿等10个类别启动区域性评估工作,建立了《企业承诺事项清单》。该清单规定节能审查、取水许可等14项审批审查类事项,将“政府审批”改为“承诺即办”。“实施‘承诺即办’后,这些事项的平均用时缩短至17天,平均提速80天以上。”工作人员说。

  建立施工图审查分类管理模式,取消图审环节。我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施工图强制审查清单》,即除涉及易燃易爆等特殊作业场所外,全面取消图审环节,由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查机构开展事后检查。同时,还建立“统一组织+集中验收”模式,对规划核实、消防验收等6项内容进行联合验收,变多部门“多次”验收为“同时”验收,变企业上门预约为政府部门主动服务,验收时间由65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

  建立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对清单外项目降低环评等级。“环评等级降低后,需要提交的文件会按照相应等级进行简化。”工作人员说,比如原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企业,环评等级降低后,只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同时,改前置审批为后置审批,由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在生产设备安装前向县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县生态环境部门1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下阶段,县政务办将继续坚持全链条梳理、全流程重构、全过程监管服务,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优化,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