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树叶子怎么成景观变票子
时间: 2019-11-19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笔者在春晖公园的几棵高高的鹅掌楸树下面,看到几个小孩子玩得开心坏了。原来,这些天,树叶开始掉落,经过一夜的冷风吹袭,草地上盖上了厚厚的一层色彩斑斓的鹅掌楸叶,脚踩树叶上面,感觉厚厚的,还发出沙沙的声响,很有趣味。

  谁都见过掉落的树叶子,但地上一下子堆满这么多的树叶,并不多见,不要说小孩子,就是成年人也会产生兴趣。有一个疑问是,为什么一张两张树叶子,引不起人们的兴趣,而很多的树叶子,人们会兴奋无比呢?比如,银杏树,几棵银杏树,人们感觉不过如此,而成百上千的银杏树种在一起,像长兴的银杏十里长廊,人人见了都会惊喜不已。

  原来,人们心目中的美感,也是要讲点规模效应的。一朵油菜花,没啥看头,一片油菜花,就有了那么一点感觉,当整个村、整个镇被油菜花包裹了,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为了获得这份感觉,很多德清人愿意赶上几百公里路,跑到江西婺源,去看德清也能看得到的油菜花。

  现在,我们常说要让叶子变成票子,那么怎么才能让叶子变票子?比如,婺源的票子,很大程度上就是靠无数多的油菜花“拼盘”拼出来的。

  还有,只要多一点耐心,叶子也能变票子。种下去的树,只要精心养护,丢掉浮躁心态,安安静静等待几年,自然就有落叶景观了。苏州前些年建了个园博园,开张后热闹了一阵子。游玩过园博园的游客,对此褒贬不一。因为是新建不久的公园,树木长得还不茂盛,有游客说,这里夏天没什么树阴,不大像公园,但是,到了今年秋天,这些树木积累了一定的“年代感”,银杏林中,金色满地,渐渐成为苏州人的赏叶打卡地之一。

  德清人对上海的武康路非常熟悉。最近几年,每到秋天落叶时节,武康路就成为上海的一条“落叶不扫”的街道。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把武康路上的落叶,并不当成垃圾处理,而是当作难得的景观。这不仅体现了管理者的审美水平,也诱发了不少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的文艺情怀,促进了上海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现在这个季节,徜徉在武康路上,踩着地上的梧桐树叶,很有一种诗情画意之感。据报道,今年11月中旬起,上海划定了42条道路,实施“落叶不扫”措施,为市民游客留下最美的景致。

  “落叶不扫”并不是不要保洁,而是对落叶以外的其他垃圾“拣拾保洁”,让地上的树叶更加纯粹一点。大家知道,落叶景观具有时效性,随着季节的推进和天气的变化,景观也会发生变化,落叶不扫也并非找借口“懒得清扫”,管理人员根据行人的通行安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便利,随时予以“落叶清扫”。

  中国有个德清县,日本有个德岛县,据报道,德岛县上胜町的居民真的把树叶子直接卖钱了。由于当地生态环境比较好,树木长得茂盛,树叶子也值钱了。由于日本的料理经常以不同时令的树叶进行点缀,上胜町的树叶子成为日本餐饮市场上的俏销货。如今在我们身边,我们发现许多鲜花店也是用树叶子来装点花篮作为庆贺用品的,随着生态环保观念的日益普及,相信树叶子也会像鲜花一样,越来越有市场地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德清也有不少赏叶景观道路,比如阜溪街道五四村的村道,武康街道西岑坞的村道,水杉、梧桐等树木秋叶泛成黄、橙、红,搅着秋阳和天蓝,正呈现出今年最绚烂的色彩,等待着懂得欣赏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