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双十一”,买卖中发现什么
时间: 2019-11-14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双十一”,德清人在卖什么?据《德清新闻》报道,欧诗漫、兔宝宝等德清产品不出意外地卖疯了。

  据《德清新闻》报道,今年,欧诗漫在十月底就开启线上“种草”的布局,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进行爆品“小白灯”的广泛“种草”。如果说去年完成1000万用了1小时,那么今年只用了20分钟,全网“双十一”销售达到1.6亿元。今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上,兔宝宝也是再次斩获佳绩。11日零点刚过前1分钟,兔宝宝即斩获3000万战绩。第9分钟,兔宝宝销量突破4000万。11日上午11时52分兔宝宝销量突破亿元大关。兔宝宝“双十一”的战绩定格在1.4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

  德清人在买什么?有网友说,买了欧诗漫的护肤品套装,还买了欧诗漫眼膜。也有网友说,买了华为手机、格力取暖器。更多的网友说,什么衣服、鞋子、眼镜、图书,凡是你想得到的,发现很实惠就买买买。

  有人问笔者在“双十一”买了什么?笔者的回答有点奇葩:上网买菜。

  买菜?笔者发现,今年很多德清人的菜篮子也拎到网上去了。比如,有的店铺牛肉价格堪比猪肉,就下单;芋艿价格比菜场便宜一半,也下单;久而久之,上网淘菜,养成习惯。也因为久而久之,发现了德清产品的一些优势与劣势。

  先说德清产品的优势。网上卖得火热的德清产品,多为农副产品加工类产品。像欧诗漫珍珠系列,其本质上也是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加上高新技术的应用,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而网上销售珍珠产品的其他店铺也很多,不少来自本省某地,但价格却上不去,还少人问津。同样,“双十一”销售火爆的兔宝宝产品,也称得上是农林牧副渔中的深加工产品,因其环保型装饰材料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已达到苛刻的欧洲E0、E1级环保标准,而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而德清产品也有劣势。比如网购平台上的不少初级农副产品,德清货极少,其主要原因或在于规模偏小、成本却不低。以芋艿为例,目前网络平台上的芋艿,主要有两类,一类为大芋艿,一种为小芋艿。大芋艿有广西荔浦的与本省奉化的,而小芋艿大多来自山东。在德清人的印象中,小芋艿产自杭嘉湖一带农田里的为最优,但是,吃过山东芋艿之后,就明显感觉本地芋艿已经明显比不过人家了,不仅颗粒粗、口感差,且价格还比山东芋头贵上一倍左右,从品种的改良,到种植方法,以及应用机械作业等多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人家。

  有报道称,“双十一”期间,今年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个进口品牌已经深度参与进来,让“双十一”成为国内外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信息告诉我们什么?光从农副产品产销来看,本地人种养的农副产品,销售半径已不再是几公里、几十公里的小范围,就算一颗小小芋头,山东农民也可能把德清农民的生意给抢了。而德清消费者,也不会像过去那样,看到附近菜市场有供应就买,仅仅购买几斤芋艿也会想到山东农民的芋艿是否更好吃、更便宜。

  不要说芋艿这类保鲜时间较长的产品,就连青菜也有人网购了。你别不信,这些天,苏北农村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4度以下,也就是说有了结霜的条件,资深吃货都知道,经过霜打的青菜最好吃,所以,“双十一”期间,开始网淘苏北农村的露天青菜。这一例子告诉我们,德清消费者的购买半径在快速延长。

  所以,德清的农副产品要在未来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目光不能局限于提篮小卖的层次上,必须站在大市场大流通的角度看待农副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