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即将启动秋粮收购工作种粮大户售粮积极性高
时间: 2019-11-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是晚稻收割的时节。看着田间连片的“金黄”,新安镇下舍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种粮大户沈炳水喜上眉梢。“今年天气好,瘪谷不多,平均亩产有1200多斤,比去年增加了80~100斤。县里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和我们大户签了订单,谷子再多也不愁卖!”

  县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科科长高飞介绍,为确保秋粮收购工作有序开展,每年我县都会与种粮大户签订订单粮食合同。目前全县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共42户,晚稻订单数量8756吨。根据全县粮食生产的实际情况,设立乾元、武康、新市、中心库(雷甸)4个收购网点,准备收购仓容约10000吨。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订单粮食合同中新增了“五优联动”试点订单,试点规模1500吨,鼓励大户种植优良品种。所谓“五优联动”,即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粮食部门主要负责收储环节。“五优订单”的签订旨在促进农户种粮增收。

  尽管我县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还未出台,但是我县种粮大户售粮积极性非常高。新市镇种粮大户朱建国流转了2800亩农田,目前收割了约1/3,但还没卖过。朱建国说,按照亩产1200斤计算,整个产量将达到1680吨。其中1307吨为订单粮食,占全县订单粮食总量的14.9%。秋粮收购钱款日结日清,自己会将好的粮食卖给国家。

  县收储公司作为我县的“大粮仓”,今年秋粮收购工作已准备就绪。位于乾元文明塔粮库的烘干中心,5台烘干机已经完成调试,日烘干能力80吨。据统计,我县种粮大户共有烘干机45台,基本具备了自行烘干的条件。针对没有烘干能力的大户,县收储公司从11月4日起提供预约烘干服务。这不不仅减少了等待时间,还大大提高了烘干机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