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老问题中搞新研发
时间: 2019-11-1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企业表示,现在经常讲要转型升级,要搞产品创新,但他们从事的是夕阳产业,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奔。最近,《德清新闻》上的一篇报道,可以给予企业不小启发。据《德清新闻》报道,最近,省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名单中,我县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的“高速精密重载轴承”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入选企业。对轴承产品进行创新与研究,就是在老问题中搞新研发。

  这看似很多人都想不到的研发方向,却也是千百年来无数人都想到过的老问题。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古代人驾着马车东奔西走,轴与轮子是如何配合的?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轴承无处不在,即便在古老的农耕年代,人们也用着水车、石磨这类需要转动的工具,要转得轻松,就得进行研究。相传,黄帝之所以称为轩辕黄帝,就因为他发明了车。要造车就得研究轮子如何转动。在山东一带,有一个奚仲造车的民间传说,4000多年前奚仲就发明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马车。看来,中国人对与轴承有关的问题研究已有数千年了。今天的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把一只常人不关注的“轴承”做成了集团级的大企业,成了不折不扣的轴承专家,且一搞就是30年,称得上匠心独运。

  据一些资料介绍,轴承的发明,是一个不断迭代,不断改进的过程。在中国,诗经中就有相关记载:“载脂载辖,还车言迈。遄臻于卫,不瑕有害?”就是说,用油脂,将车轴润滑,在轴端,把销钉检查,驱车远行,送我回家。快快地赶到家乡卫啊!切莫让我问心有愧。为了能够顺顺当当回家,古人想到了“车辆检测”,轴与轮子的连接处,自然成为重点检测部件。后来的轴承有了多种类型,每种类型与型号品种可能有不同的人发明,仅天马轴承,现在就有8000多个品种的轴承产品,所以,光一种轴承就是一个大世界。有了高铁,就需要更好的高铁轴承;有了飞机,就需要更可靠的飞机轴承……始终有着做不完的研究,搞不完的发明。

  现在不少企业都遇到了产能过剩的矛盾,而从消费端来反观生产企业,表面上是消费者买够了,不要你的产品了,而实际上是对老产品不满意了,需要更新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新需求。即使对于棉衣、鞋子这样的老产品,人们始终有着更轻巧却更牢固、更保暖却更透气等的要求,人类研究了千万年,至今仍在不断改进,所以说,再古老的产业,也有很前卫的需求。

  其实,在老问题中搞新研发的例子,在德清已经做得相当出色,地信小镇的地信产业就是古老又前卫的产业,上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在用圭表、指南针等研究地理信息了,看上去这一产业早已“过气”,很是“夕阳”,而今天我们依然在这个貌似偏门和小众的产业中仍能发现巨大的商机,地信业朝阳喷薄,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