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坚守初心谱华章 高歌奋进向未来
时间: 2019-11-08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写在第二十个记者节

  今天,2019年11月8日,第二十个记者节,如约而至。

  在这个属于全国所有新闻工作者的节日里,没有被额外赋予的闲适假期,没有被刻意调慢的工作节奏,唯有心中热忱和匆匆步履一如往昔——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

  如果说,未来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我们就是船头的瞭望者,记录着时代前行的每一段航程,每一个印记。

  我们是时代的记录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我们是一群有理想有情怀的新闻人,每一个清晨和夜晚,力求字字珠玑,力求镜头的精彩、画面的美丽;

  我们是一群有血有肉,有丰富内心情感,有家长里短的普通人,但任务一下,立马出现在新闻现场。笔下有乾坤、身心接地气,重大新闻现场,我们从不缺席;我们是一群不忘初心,紧跟时代,努力学习,不断奔跑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传递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声音,讲好德清故事、传递德清精彩;

  融媒体时代,新闻的生产和发布昼夜不停,新闻人不仅要在现场,还要在线上,所有的努力,只为了新闻更好地抵达用户。我们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下功夫;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更快更好地从相“加”迈向相“融”。

  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状态和一份社会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脚下有力,有脚沾泥土带露珠的脚力;眼中有光,有发现民生社会闪光点的眼力;心有坚守,坚信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有铁心向党,铁肩担责的脑力;还要笔中带情,有能够传情达意的笔力。从而拿出了一批冒着热气、带着露珠、透着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新闻、好作品。

  新闻工作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声音、影像,还是文字、图片,我们用键盘、话筒、摄像机、无人机见证着时代车轮前行的轨迹;在德清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这不是口号,而是职业的要求、前行的力量、奋斗的目标、心中的向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我们永远坚守和不变的初心使命和职业情怀。

  好风凭借力,送我入云端。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追梦的过程。全媒体时代,我们深知守正创新的迫切,努力鞭策自己“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激发媒体深度融合的力量,以使命担当和职业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感言]

  ●虞高岚(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2012年大学毕业入行,不知不觉已经7年。都说记者是“无冕之王”,为了对得起这份赞誉,我穿梭于大街小巷,往返于城市乡村,不停记录着点滴的变化。白岩松曾说,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要相信新闻依然有助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你会是千万推动者的一员。我愿意继续奔跑在新闻路上,用镜头和笔传递信息、传递力量。

  ●何丽丽(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我已从事新闻行业三年有余。其间经历了媒体融合,从一名电视新闻记者转型为兼新媒体、报纸、电视、广播为一体的融媒体记者。“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最高的奖章。”正如一位前辈所言,基层是新闻的富矿,能触碰到最淳朴的人物和故事,记录下最真实的感动和瞬间。三年前因为好奇和敬畏入了行,庆幸三年后依然如此。感谢这份职业,让我在不断记录真实的路上,克难前行,在探求人心的过程中,愈加坚强沉稳。

  ●宋立(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今年是我进入新闻中心的第七个年头。勤劳踏实是我这几年来的工作写照。平时工作中一直以严格要求自己,不投机取巧,不偷懒少干。每一次采访都把镜头拍得满满当当,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究。并且在工作之余加强自身学习,学习新技能、新设备、新方法。这一次获得县十佳新闻工作者这一殊荣,我将以此为起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做一名更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俞丹丹(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2011年我加入到县新闻中心的大家庭,怀揣新闻理想、刻苦努力,在较好完成《百姓连线》主持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采访工作,参与大型活动现场主持工作、新媒体直播及《浙江卫视》等上级媒体的出镜、采访、外宣工作,同时努力学习新技能,尝试短视频拍摄,所拍摄制作短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刊播。为百姓发声、调解纠纷矛盾、得到百姓认可,收获了多枚锦旗,这既是荣誉也是动力。我会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刻苦学习、发挥自己优势,做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徐哲韬(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时光荏苒,2019年转眼逝去,我在新闻中心工作已两年有余。回首这两年,欣喜地发现自己在工作状态和采编业务上都有提高。

  在新闻单位工作,必须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负责。无论是新闻采编还是专题制作,在事前都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这会大大提高采访效率,这是我的领悟。同时,要有团队意识。一个部门的流畅运转不是某个个体的行为,而是需要整体稳定、各司其职,通过沟通、借鉴将大家拧成一股绳。我会继续努力!

  ●徐冬兰(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入职10年,一直在话筒前述说缤纷的世界,用真情分享身边的点点滴滴。而我们又担负着新闻传播的重任,当我的声音通过电波或荧屏传播的时候,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做好全县新闻宣传工作,是我们的使命,如今的社会发展和媒体生态,日新月异,需要我们努力成为全媒体人才,投身这个时代,记录这个时代,不负这个时代。

  ●陈琛(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我是一名新媒体编辑,每天手机不离手,搜索各类选题、内容,在第一时间发布德清的最新动态;每天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职业的敏感性,记录着德清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选择编辑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加班;选择了编辑,就是选择了忙碌,但看到自己编辑的一篇篇文章刷爆朋友圈时,那些辛苦和付出就算不了什么,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自豪感!未来,我会继续做一个心怀大时代的“小编”,用新媒体的方式说好德清故事!

  ●王卫江(2019年度全县十佳新闻工作者)

  自1993年担任德清电台广播播音主持以来,我从事新闻工作已有26个年头。多年从业经历的最大感受是,做一名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满足听众观众的视听需求,服务好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

  2016年前,本人主要从事播音主持、新闻采编等工作,这段时间印象深刻的有这么几件事。10年前,本人走进浙江之声直播室,和省台主持人一起,主持《精彩浙江——浙江之声国庆60周年60市县60小时大型直播活动》;2008年主创的广播专题《爱重千钧》获省广播电视新闻奖广播专题一等奖;2013年主创的广播专题《德清的“草根奖”》获省对外广播类一等奖。

  2017年以来,作为大型活动的导演,通过承接会议和活动这种方式,为县委、县政府服务。无论是游子文化节的策划、组织、执行,还是去年的全省医共体现场会,再到今年的第二届莫干山会议和田博会高峰论坛,我都在会场氛围营造,在和会议内容的音频视频和画面的呈现上,出谋划策。

  ●融媒体直播团队

  (2019年度全县优秀新闻工作团队)

  融媒体直播是县新闻中心在实践中探索媒体融合结出的成果。

  通过一次次融媒体直播,新闻中心找到了推进媒体融合的新思路,即如何破解县域媒体人才技术设备匮乏困境,打破部门藩篱,实现了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不同媒体形态人才之间的协同合作。

  实践表明,县级媒体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融媒体直播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方式。直播可以针对重大新闻事件,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单一人才力量限制,突破单一部门力量限制,把各部门最优秀的资源融合在一起,集纳各方智慧,拉近了人心,统一了思想,共同发力,兵团作战,形成尖点,实现“剑锋效应”。这也是具有德清特色,并且是可以复制,具有推广意义的媒体融合新手段。

  ●大型融媒体舆论监督栏目

  《问政面对面》节目团队

  (2019年度全县优秀新闻工作团队)

  大型融媒体舆论监督栏目——《问政面对面》是县委、县政府以“治庸问责、优化环境、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为宗旨而打造的一档电视栏目。在县“三进三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县新闻中心抽调采编各部门的精兵强将,集中精力连续圆满完成了两期问政节目。经过不断地磨合提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运行合作机制。

  在这两期《问政面对面》节目中,分别紧紧围绕“全面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和“全面优化服务破解民生痛点”为主题,做好选题策划、短片采制、嘉宾沟通、内容设计、场地布置、现场投票、全程录制、剪辑播出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电视主流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全力打造“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干群互动”的电视问政平台,着力在改善解决营商环境的不足之处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为德清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