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为奶牛抵押贷款点赞
时间: 2019-11-08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提起抵押物,人们最容易想到房产,没有房产就不容易贷到款。那么,对于那些缺少房产而把资金投资于实体的业主,比如搞种养业的,在急需资金的时候如何解渴呢?据《德清新闻》报道,湖州银行德清支行在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过程中,了解到一家公司在发展奶牛养殖产业过程中存在资金需求,按以往习惯,很难给这家公司放贷,而银行创新模式,以奶牛作为抵押物,于9月末向该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有力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受到企业好评。

  银行与企业的许多业务往来,表面上看与普通消费者无关,但实际上很有内在关联度,比如抵押贷款,养奶牛的,养猪的,养羊的,得到银行的支持大了,生产的奶和肉就多了,消费者得到的实惠就多,银行将功课做深做透了,实际上也是为消费者争取福利。

  众所周知,资金紧张是养殖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许多养殖户面临的一个困难就是资金压力问题。但养殖户们即使能将牛棚猪棚羊棚抵押出去,也贷不了多少钱,无论养牛还是养猪养羊,牛棚猪棚羊棚,也即使棚舍非常“高级”,其价值也远远不如牛猪羊这类活体的价值高,但是,大家都知道,真正值钱的活体动物在充当抵押物的过程中却不受待见,因为活体动物的风险太大,一次非洲猪流感就能让养猪户遭受灭顶之灾,养牛养羊同样存在着未知的风险,以此为抵押,银行确实不敢轻举妄动,很难找到愿意把奶牛当作抵押物的银行。

  有业内人士坦言,牛猪羊这类活体动物,首先是资产评估很难。像“二师兄”,目前很有身价,但明年后年是不是值这个价,谁也无法确定。还有就是非洲猪瘟那样的疫情无法预料,这方面的风险控制做起来非常不易。

  再难的事,总需要有人做。从养殖企业的角度讲,一定要为湖州银行此举点一个大大的赞。实际上,像奶牛抵押贷款,各地已有尝试。三年前,黑龙江就开始开展活体抵押物贷款试点。两年前,四川就有奶牛抵押贷款的先例,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牧业的发展。前不久,在金华和衢州两地,先行启动“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分别发放了首单奶牛抵押贷款和生猪抵押贷款。据报道,为降低风险,他们着重突破了两个瓶颈,一是大牲畜的注册登记,另一个是大牲畜的保险。具体地说,就是给奶牛入保险,把饲养风险、市场风险等由专门的保险公司来承担,并通过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投保。

  奶牛抵押贷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大牲畜养殖经营的融资问题,因为各地及各个经营户均有自身的特色农业,不仅仅是畜禽,还有可能是水产、水果、茶叶等,都应该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各自的抵押模式。还有,活体动物抵押贷款,可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更有能力做好环保、防疫等工作,利于风险防控,当然利于企业稳步发展。

  马云说,未来房子如葱。这句预言的可信度如何暂且不论,我们希望的是,抵押贷款不要老是盯着房子,牛羊猪鸡之类的可靠性,并不一定比房子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