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新品四季茶花盛放 凸显市场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9-11-08 来源: 作者: | 记者 黄欣怡 文 姚海翔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棕榈德清基地,记者看到木兰、茶花、海棠、红枫等植物应有尽有。茶花花开正盛,成为秋季苗圃一道靓丽的风景。棕榈德清基地育种工作者王晶正一头扎在基地里,和同事进行山茶花新品种的培育工作。

  “最近我们以四季秀美的单株为母本,授的是另外一个叫做‘夏梦文青’的四季茶花,为的是得到更大、更多的复色重瓣品种。”王晶向记者解释了手头正在做的育种工作。

  据了解,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园林企业中的第一家研发机构,德清基地作为棕榈股份在华东的唯一研发基地,近年来开展了大量山茶花的引种、杂交育种、栽培扩繁技术研究及园林应用推广工作,获得了多个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的授权。

  而茶花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被认为是一种高雅的多年木本观赏花卉,但是传统山茶花不耐晒,不耐旱,生长条件苛刻,因此只在每年的二月份到五月份开花。棕榈股份有限公司则利用广东特有的四季杜鹃红山茶与国内外的茶花品种进行杂交获得了四季茶花的杂交品种,已获得国家林业局新品种授权,受知识产权保护。新品种拥有四季开花的特点,又遗传了其他母本茶花品种的花型多样性。

  “我们的新品种,夏季始花,秋冬盛花,来年是尾花,所以它的花期填补了世界上没有茶花多季开花的空白。”王晶指着新品种四季茶花的叶片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茶花,新品种叶表面有一层蜡质,因此它的耐晒性、耐寒性以及整体的适应性,都打破了传统茶花娇贵的形象。

  “目前单株四季茶花零售价能卖到160元左右一盆,而传统茶花一盆仅售30到40元。”作为棕榈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合作商,浙江德清天地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文表示,目前,四季茶花是国内外山茶花系列品种新贵,在国内外同行领域中具有领先水平,而且栽培管理方便,适宜家庭盆栽应用与城市园林美化,从而凸显出四季茶花新品种强劲的市场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