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中小河流治理 重点县项目画上句号
时间: 2019-11-08 来源: 作者: | 记者 黄欣怡 通讯员 黄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历时6年,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从2013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5月,完成13个项目区14个标段的全部建设内容,覆盖全县8个镇、4个街道,整治河道477条,长度491.46km,疏浚土方414万m3,岸坡整治296.89km,实际完成投资22412万元。

  自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全面启动以来,我县结合美丽河湖建设,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采取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进行河道治理,实现县域生态治理全覆盖,水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由此,治水红利不断释放。钟管镇蠡山村刘家桥港治理后水生态环境全面改观,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吸引了总投资5.8亿元的古婚俗文化传承基地项目成功落地,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

  经过综治,河道充分发挥自然生态景观功能,展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河滨配以步行道,实施河道岸边园林化,河埠、亲水平台及沿河休闲设施的建设,为农村群众的娱乐、休闲提供了新的场所,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2014年、2015年,乾元镇联合村、禹越镇三林村分获“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河道”,2016年钟管镇刘家桥港被评为“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河道”,2018年观音漾上榜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获水利部的充分肯定,中组部以德清为蓝本拍摄了电视教学片《农村河道综合整治》,中国水利报以《会呼吸的河流》为题对我县生态河道建设作了专版报道,作为全国可参考借鉴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