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进军蓝海市场扬德清模式优势
时间: 2019-10-30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德清新闻》报道,位于德清高新区的浙江瀚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产品有点“想不到”。大家知道,我们身边几乎所有的产品是在陆地上用的,而瀚陆海洋的这种产品是用在蓝海里的,而且用得很深,四五千米以下的深海,可以像人在陆地一样精准干活。

  报道称,今年以来,在我国“大洋一号”“大洋号”“海洋地质九号”“向阳红六号”“张謇号”等多艘科考船上,瀚陆海洋维护的深海电视抓斗、深海岩心钻机、深海水合物监测平台、深海磁力仪等主流装备助力完成了多项科考任务。

  这种技术,究竟是啥概念?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比如像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平时也是“好吃螺蛳”。如何吃到最美味的螺蛳,最好亲自下水去摸螺蛳。那么,问题就来了,很深的水里怎么摸呢?这就是瀚陆海洋研究的问题,当然,他们不是研究摸螺蛳,而是研究在很深很深的海洋深处,怎么才能“看得见摸得着抓得到”深海里的东西。

  显然,吃瓜群众也是想到了瀚陆海洋相似的问题,但是,人家想问题的深度却在几千米以下的海洋深处,论深度,比吃瓜群众不知要深多少倍,所以,吃瓜群众看不到蓝海深处的商机。

  现在,不少企业有一种困惑,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似乎做任何产品都不行,市场竞争白热化,处处血腥,招招见红,非常残酷,放眼望去,所有的市场变成了红海的市场,似乎已经无路可走了。他们在呼喊,蓝海在哪里?

  蓝海既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也表示着要在未知的市场空间中找机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瀚陆海洋能够游进蓝海,离不开其独有的人才资源优势。报道称,其领军者章雪挺,正是我国第一代国产化深海科考装备的核心研发团队成员。2005年,他就作为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队员,参与研制的深海电视抓斗为我国抓取了第一批活动热液喷口附近的硫化物样品和生物样品。其团队有着十多年的科技创新成果积累,可谓十年磨一剑。

  这样的企业,他人似乎难以复制,但是,有两点值得大家深思:

  一是,瀚陆海洋的“十年磨一剑”,其实就是研发积累,没有长期的研发积累,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开发出了属于瀚陆海洋自主创新的深海可移动平台、深海水合物监测平台等新式武器,以及抓斗、钻机、多管、箱式等定型系列化产品。所以,企业想在未来市场上有所作为,必须有长期做研发的思想,越来越多的案例告诉我们,没有研发,就没有未来。今天的困惑,正是昨天轻视研发所造成的。

  二是,瀚陆海洋实际上是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成果在德清落地生根开花,貌似无中生有,却也是德清模式成果再现。根据教育部《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的数据显示,全国各类高校全年专利授权数共229458项,技术合同形式转让数仅为4803件,中国高校科技专利转化率仅为2%。很多技术,不是没有被研发出来,而是没有被企业很好对接,所以,德清企业要更多地进入未知领域的蓝海市场,须不断发挥德清模式优势,与高校走得近些,更紧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