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一银行推出奶牛抵押贷款
时间: 2019-10-30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邱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湖州银行德清支行在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过程中,了解到一家公司在发展奶牛养殖产业过程中存在资金需求,但在融资问题上遇到困难,希望能取得湖州银行的支持。

  该公司实行规模化养殖,存栏奶牛总数达到1250头,配备现代化的牛舍、奶牛运动场、挤奶设备,是省级现代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区。“目前,我们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急需大量资金投入。咨询了不少银行和机构,还是难以解决。”说起融资这事,该公司负责人皱起了眉头。

  通过进一步的走访,湖州银行德清支行客户经理发现,按照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该公司在贷款条件上有所缺陷。“一方面,由于公司位置偏僻,且以租赁农地为主,无可抵押土地和房产。另一方面,公司的牛舍和投入设备专用性太强,不符合抵押要求。”该行客户经理吴剑锋说。

  传统的担保方式行不通,湖州银行德清支行和该公司将目光投向公司的生物动产资源——奶牛。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成年奶牛日产奶量约25公斤,产生收益130元左右,按照每年产奶300天计算,一年的收益可达到4万元左右。“我们公司最大的资产是牛。如果银行能把奶牛作为抵押物,就能顺利解决公司面临的融资难题。”

  “农牧业企业缺少抵押物是一个共性问题,如果能探索以存栏奶牛进行抵押,创新开发‘活体抵押’的动产融资贷款产品,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湖州银行德清支行负责人说。

  创新一个金融产品显然并不简单。相比于传统的抵押物,活体抵押涉及到确权、定价、监管、流转、处置、防疫、保险等多个环节问题,与普通贷款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和难度。最终,在拓宽信贷理念和创新风控流程后,湖州银行德清支行推出了奶牛抵押贷款,并于9月末向该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

  “这笔贷款解决了企业后续发展规划的资金瓶颈,计划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把存栏量扩大到1500头,加快打造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的‘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在拿到贷款后,该企业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湖州银行德清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对于活体抵押动产融资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完善了该行的贷款品种,提高了金融服务能力。下一步,将把这一创新运用于更多的农业生产企业,努力解决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和绿色经济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