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睡梦中敲开“老赖”家门
时间: 2019-10-14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范炜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凌晨3点,好多人可能还在梦乡之中,有一拨人已经奔走在路上,他们就是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有效遏制部分被执行人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等违法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胜诉权益,经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10月12日凌晨3点,德清法院执行局再次集结30名执行干警,出动警车5辆,对前期排摸的案件开展以财产搜查为重点的“秋风”专项执行行动。

  衣柜门反锁依旧没逃脱执行

  “我们是德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请配合我们工作把门打开。”当天凌晨四点,执行干警赶到被执行人朱某家门口时,朱某家中的灯还亮着,随着执行干警的喊话灯光熄灭了。

  执行干警多次喊话没有回应后,在确定被执行人朱某在家的情况下,进行了强制开锁进入被执行人朱某家中。被执行人朱某的父母见到执行干警“破门而入”,第一句话就是“谁给你们的权利把门撬掉进入我家了。”

  在执行干警表明身份,说明来意,被执行人朱某的父母开始谎称朱某没有在家,具体在哪自己并不知道。随后执行干警向其出具搜查令后,开始了仔细的搜查。在搜查到三楼一个房间时听见里面有声音,而房门反锁,在敲开房门后,里面的人自称是被执行人朱某的老婆,而被执行人朱某不在家,自己也不知道他在哪。执行干警在其闪烁其词的回答中更加确定被执行人朱某肯定躲在家中。

  最终,执行干警在反锁的衣帽间中的衣柜里找到了被执行人朱某,并将其带回法院。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被执行人朱某的父母和妻子面面相觑,哑口无言。

  在法院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朱某讲明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后,对被执行人朱某进行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最终被执行人朱某付掉一半执行款后,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承诺剩余款项会按时支付。

  有能力不履执查封没商量

  “周某,快点把房门打开,我们是德清人民法院执行局,你很熟悉的,现在依法对你进行搜查。”凌晨五点,执行干警赶到被执行人周某家中时,周某还在睡梦中,面对突然而来的执行干警们,周某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和慌张,因为被执行人周某的这一民间借贷案件,已经和德清法院执行局打过多次“交道”了。

  在向被执行人周某出示搜查令后,执行干警对其卧室进行了搜查,扣押了银行卡8张,并将周某名下的车辆查封扣押待进一步处理。

  当天早上九点,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还依法对德清某公司进行了搜查。该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对外拖欠合同款项共计几十万元。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约谈其法人,并向该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督促其积极配合执行,但该公司至今仍未报告财产和履行付款义务,且名下表面上已经无财产可供执行。现场在告知公司法人并出示搜查令后,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对法人办公室和财务室进行了搜查。除保险柜和文件柜外,执行干警还重点查看了电脑等办公设备,寻找可能存在的财产线索。

  在经过细致的搜查后,除了法人办公室零星散落的茶叶礼品和几瓶红酒外,没有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在将公司法人带回法院后,对其进行了罚款8000元的处罚,并执行到位。此次搜查行动,在心理上震慑了被执行人,对案件执行起到了柳暗花明的效果。

  截至10月12日12点,本次搜查住宅5处,公司1处,拘传4人,罚款4人,拘留1人,执行完毕2件,达成和解3件,扣押车辆1辆。本次专项执行行动公开、公正、文明,全程拍照录像留痕,并邀请人大代表、检察官、律师监督见证,提升了执行的规范性,凸显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营造了“不敢妨碍执行、不能妨碍执行”的良好执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