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春捂秋冻”不是越冻越好
时间: 2019-10-14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几天,天气凉下来了,气象意义上的夏季终于结束了。但笔者发现不少人仍穿着夏天的服装出门,有的甚至汗衫加凉鞋。问他冷吗?回答:冷是有点冷,但古人说,要“春捂秋冻”,如果现在不冻一下,怕到了冬天吃不消。

  确实,“春捂秋冻”这句卫生谚语,是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积累下来的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大家公认为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是,笔者最近在一家医疗诊所了解到,被“秋冻”冻出病的人,也是不少。有位五十多岁的阿姨,就是因为相信“秋冻”一下也有好处,硬是被“凉了一凉”,关节酸痛得不能动弹,被家人送进了武康一家特色诊所。医生说,每年夏秋季节转换的时候,总有一批人迷信“春捂秋冻”,虽然现在远未到达冰点气温,但由此而冻出病的人并不少见。年纪大的人,一般以慢性病被诱发为主,而年纪相对轻的人,多为伤风感冒。

  看来,一味相信“春捂秋冻”,并不能带来健康。

  那么,像“春捂秋冻”这样的“老古话”是否值得怀疑呢?其实,古人的话很辩证,很多人只知道“春捂秋冻”,却不知道另有一句卫生谚语:“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啥意思呢?“白露身不露”,就是说到了白露节气温度下降,尤其是早晚温差大,再赤膊、光着身子,可能会导致寒气进入身体,所以不宜再做“膀爷”了。至于“寒露脚不露”,就是到了寒露的时候,温度更低,就不要把脚露出来了,尤其是一些人喜欢光着脚、穿着凉鞋,到处闲逛,此时,凉意十足,寒气、凉气可能会透过脚部蔓延至全身,这样的话,就可能出现我们常说的“寒从足生”。

  古人留给我们的卫生谚语很多,我们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只知“春捂秋冻”,而不知“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未免太片面了。就像吃菜一样,因为某种菜有营养,就只挑这种菜吃,也会造成营养失衡,最终给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那么,如何理解“春捂秋冻”与“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之间的界限?就是凡事皆有个度,“春捂秋冻”并不排除根据气温变化,到了春天要捂一捂,到了秋天要冻一冻,但是,捂与冻的程度要把握好,一方面要靠锻炼自身的调节能力来适应,但同时也要靠增减衣服来协助。如果在冷空气接连南下的时候,穿着仍然过于单薄,超过了自身调节能力的极限,这样的“春捂秋冻”就有点过头了。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差或上了岁数的人,过于相信“春捂秋冻”,无异于自己虐待自己,相信大家还记得另一句古话,叫“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盲目地“秋冻”,容易伤风咳嗽,尤其是曾经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的朋友,就极有可能导致旧病复发,有的人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也有的人还会腿脚麻木,严重的会失去知觉。所以说,不要盲目地去“春捂秋冻”,更何况,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对于平常身体不错的人,“秋冻”一下可以增强体质,但平常身体素质并不太好的人,就不能过度地迷信“春捂秋冻”,及时增减衣服才能避免和减少疾病的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