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夏衍后人寻根乾元
时间: 2019-10-14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具有1300多年县治历史的千年古镇乾元钟灵毓秀、名人辈出,现代电影艺术家夏衍便与乾元有着密切的联系。夏衍的母亲和妻子均为乾元人,夏衍幼时也在乾元生活过一段时间。10月12日,夏衍的孙女沈芸和外甥女袁玲华首次寻根乾元,在这里填补一段关于亲人的空白记忆。

  夏衍曾就读于乾元镇清溪小学。在校长戚兴华的陪同下,沈芸推着95岁高龄的袁玲华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园小道,沿路的宣传栏展示了夏衍晚年回母校探望的照片,以及他与当年清溪小学学子的书信往来,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吸引两人驻足观看。

  戚兴华介绍说,夏衍在清溪小学就读期间笃学慎行,成绩优异。学校一直以夏衍勤学奋进的精神鼓舞万千学子,倡导“学夏衍精神,做有志少年”的良好学风。“夏老先生给我们学校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也希望夏老的家人把清溪小学当作自己的家,常回来看看。”这句话说到了两人的心坎上。

  “天下有学必有庙。”清溪小学校园里便有一处孔庙,孔庙收录了乾元进士名录、状元轶事、历代名人等信息,昭示了乾元一直以来文脉兴盛、人文荟萃。夏衍的妻子蔡淑馨出自乾元的名门望族,蔡家一门三状元的荣耀历史也被记录在孔庙中,用以激励后人。

  看到这些资料,一直居住在国外的袁玲华感慨不已。“虽然我的家属都已经走了,不过他们的精神还在,我很感动。”孔庙里的这些信息展示了人才辈出的乾元历史,也展示了敏而好学的精神传承。

  随后,一行人前去参观乾元国学图书馆和乾元镇文史馆。乾元国学图书馆旧址便是夏衍的母亲徐绣笙一族的老宅。图书馆依照徐氏老宅的格局和古建筑的样貌翻新重建。青瓦白墙、庭院深深的图书馆仿木质结构,走进去似乎隐约能闻到木头的香味。图书馆翻新的初心之一便是为徐氏一族提供一个贮存记忆的场所。

  文史馆内则收藏着夏衍的回忆录《懒寻旧梦录》,书内关于夏衍对德清的描写也成为触发沈芸回来看看的契机。“来这儿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也更能明白为什么他用这么大的篇幅来描写这里的生活。”没来之前沈芸对书里的一些内容没有直观的感受,直到现在她才更能理解书里的一些细节。“这些描写倾注了祖父对乾元的情感,我们也想把这段情感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