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路边的野果你不要采
时间: 2019-10-12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金秋十月,果实进入成熟季,县城部分主干道上的银杏树挂满金黄的果子,给秋天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然而,一些市民却觊觎起了这些果子。

  一大早,春晖公园附近的武源街上,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正在手摇脚踹一棵银杏树,同行的两人开始弯腰捡拾掉落的果子,一路走去,反复用同样的“手段”采摘银杏果,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袋。其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银杏果捡回家,去除外皮后留下核,锅里炒熟就可以吃果仁了。”

  果子自然成熟掉落在路边,市民随手捡拾无可厚非,但是像这样大力脚踹手摇银杏树,都是不文明行为,还影响树的生长。

  “从九月下旬开始,我们已经在部分路段加大人力进行巡逻,对市民损伤树木摘取银杏果的行为进行劝导。”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科科长李小英表示,每年这个季节,针对市民不文明采摘道路两边银杏果的行为,他们都会对春晖公园、河滨公园、英溪公园等处加强保安力量,同时德清大道、云岫路等地也有专人巡逻。李小英表示,被查处的人数在逐年递减,市民素质也在逐步提升,这是值得欣慰的。

  此类不文明现象固然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但关键还在于市民应自觉做到不破坏树木。如发现有类似不文明行为,市民应及时进行劝阻。

  近年来,大量食用银杏果导致中毒的新闻屡见不鲜。记者从武康健保集团中医院了解到,银杏果性平、味甘、略苦涩、有毒,是一种中药材,一般不适合当作干果类零食吃。应尽量少食,控制在10颗以内,如果对有些成分特别敏感者最好不吃。另外生银杏果的毒性比熟的更强,自家炒制或用微波炉烘烤,极有可能只有七八分熟。接触银杏果的时候也要小心。新鲜银杏果的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可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银杏果不要乱碰,更不要乱吃,有可能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