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留住乡愁,不妨多种些柿子树
时间: 2019-10-11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是柿子上市的时节。近日的《德清新闻》刊发了张祥福先生的散文《家乡的柿子》。家乡的柿子树,勾起了作者浓浓的乡愁,也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不少读者感叹,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环境,需要柿子树来作伴,因为,她是我们的乡愁,存放着大家的共同记忆。

  柿树在全国各地广有栽培,南自广东北,北至华北长城一线均有,但在德清人的记忆中,柿树依然很有德清特色。在历史上,无论在东部水乡,还是西部山区,柿树是德清村落的标配,房前屋后,水边路旁,到处可见柿树。尤其到了秋天,火红的柿子高悬树梢,如同火红的灯笼,成为德清乡村典型美景。

  多年来,由于我们的发展速度太快,人们仿佛失去了什么。不知什么时候,县城附近的新琪村因为保留着几棵漂亮的柿子树,成了德清人心中稀有的网红村。人们这才发现,在不断的修路建房过程中,柿子树越来越少。

  柿树的光影,如同投射进了德清人的基因之中,极易诱发大家的情感。无论日月有过多少个轮回,也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甚至在异国他乡,人们对家乡的最深记忆,可能就是一种味道、一种色彩。柿子树,便是德清人乡愁的载体。

  要问对什么树种最有感情?若在德清的老年人中调查,万“柿”如意的柿树必定位列其中。但若向90后、00后打听,大多对乡土气息颇浓的柿树,已然没有什么感觉,因为家乡的柿树变少了,他们的童年,已经进入商品化的水果时代,以至于去了杭州西溪湿地,看到苍劲的柿树上灯笼似的火柿之后,才会惊叹,好漂亮的湿地哦。而其实,早年的德清乡村,处处都有这样的风景。只不过,那时候很穷,景致虽美,果实虽甜,也舍不得多吃,而是小心翼翼地采摘,挑着沉甸甸的担子,去集市卖了换钱,以补贴家用。张祥福先生感叹,那时候为了销售柿子,挑担步行几十公里去邻县,跑穿了鞋底,磨出了血泡。

  今天,越来越多的德清人似乎不差钱了,柿子的经济价值,也似乎越来越不起眼,所以,很少有人会想到,栽种几棵柿子树。

  祖辈们为什么这么偏爱柿子树?除了为了品尝美味,就在于经济上的考虑。比如,当时在武康许多村,一季柿子等同于每家每户多出栏了一两头肥猪。所以,从现在的生态角度讲,柿子树的环保效益不知要比散户养猪高出多少倍。

  正是由于柿树有多重效益,不少地方把柿子树当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优选树种。在江苏盐城的一些乡村,柿子树不仅是水果树,更是风景树,带动了多种产业的发展。有德清企业在盐城大丰投资了一个温泉度假酒店,从酒店步行不用五分钟,就是成片成片的柿子果园。到了秋天,橙红的柿子挂满枝头,惹得游客流连忘返。让人想不到的是,竟然连柿树叶子也被客商给买走。说出来你可能也不信,60张柿树叶可卖1元钱,出口日本做寿司。

  田博会给德清带来了更高的美丽乡村建设热度,集镇和村舍的许多场所栽上了桂花、红枫、杜鹃等植物,让农村也像公园一般美了起来。但是,许多人似乎忘记了世世代代留下来的乡土之美,比如柿树,所以,我们不要把传统的美景给遗忘了。柿子树、枇杷树,这些易于在本地成活的树种,正是扮靓德清乡村最具性价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