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党员志愿服务走进“麻风村”
时间: 2019-10-11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麻风病是史上最早有记录的传染病之一,上世纪50年代是麻风病高发期,我国曾采用封闭隔离的方式,在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让麻风病人集中居住,“麻风村”由此而来。

  10月9日,我县残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走进位于德清山坳里的麻风村——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

  “我们现在住在这里条件够好啦,你们还来看我们真是感谢!”在住院部的活动室里,正惬意聊着天的休养员们看到党员志愿者们拎着慰问品前来看望,纷纷露出笑脸,连声招呼志愿者坐下休息。几位老大爷迫不及待地拿起残联送的辅助器具开始使用。看到休养员们开心的样子,党员志愿者们露出了微笑。

  据了解,现住麻风村的休养员共计63位,在10位看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我县残联的关怀下,他们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日常生活也越来越好。“每天为他们换药、清洗伤口、陪同锻炼,这些都是我们分内之事。”全国道德模范、麻风村名誉护士长潘美儿告诉记者,二十三年如一日的陪伴,这些住在村里的休养员早就像亲人一样了。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还有幸聆听到潘美儿的事迹。她向社会呼吁,要关爱麻风病人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温暖病人的心灵。

  为了更好地了解麻风村,党员志愿者在疗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广济会堂、中国麻风病防治陈列馆浙江馆、马海德纪念馆。

  县残联党支部书记林立表示,下一步残联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深入地走进麻风村,同时加大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宣传,让老百姓能够从心底接纳这一特殊的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