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记忆德清·影像小镇系列之武康 街区图影(二)
时间: 2019-10-09 来源: 作者: 记者 阿梁 图/文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994年5月17日,德清县治搬迁武康。从此,小镇脱胎换骨,华丽转身。25年,弹指一挥间。今天的新武康惊艳无比,让世人瞩目。然而,除了老一辈,有多少人知道,25年前的老武康长什么模样?百姓的生活、劳作状态是怎样的?新城初创阶段的形态又是如何?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康人,我见证了她的过去和现在,并用相机记录下了她曾经的面貌。

恰逢祖国70年华诞之际,我愿意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各位父老乡亲以及未来的新老德清人。

本专题将以四个篇章展示:《街区旧影》《乡风民俗》《市井民生》和《新城建设》。

1. 老武康——英溪公园原址   1999年  由近及远:余英溪、杨树湾、虹运汽车站


2. 老武康——广艺路   2015年  左有粮管所,右有电影院、舞厅等,南有文化站,故名。


3. 老武康——朝阳路(原名双井头、朝阳弄)  1994年  南通千秋街,北连春晖街。左右两侧为德化、铁路、供销社,武康老年乐园等单位居住区。路长约220米。


4. 老武康—— 牌楼路   1987年  南连居仁街,北通千秋街。左侧为德清二中,右侧为武康完小,路长约160米。原有广东道御史沈裕建造的“父子柬台”石牌坊,故名。文革期间被拆。民间有“湖州七十二牌楼,不及武康三牌楼”的说法。


5. 老武康——春晖街(铁路西)  1995年  街南为清河桥自然村(旧名孟宅保)。相传,唐代诗人孟郊居住在此村。街北有西路埭、东岳庙(俗称东皇庙)。


6. 老武康——英溪北路(河桥头)   1995年  原为104国道,右侧有修配厂、茧站,通居仁街,左侧有竹木收购站、铸钢厂、煤球厂、水泥预制场等。桥南有武康汽车站、竹器社、二院、锁厂、交管站等。


7. 老武康——八角井    1993年  左为施家,右有古井,井口呈八角形,故名。向北延伸有龙门古桥。


8. 老武康——贵和街(东)   1994年  连老104国道(英溪路),德清二院的主要通道口。旧有东渡村。因古有前溪渡口,故名。


9. 老武康——古儿桥(今武源路)  1994年  原为武德公路路段,左侧是民宅及成片农田,右侧有武康筏运站。


10. 老武康——原武康县政府办公楼   2017年  解放初建造。两幢两层砖混结构,老武康标志性建筑。


11. 老武康——原武康县政府六角凉亭。老武康标志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