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红地毯的绿色示范
时间: 2019-10-09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国庆70周年大阅兵,观众不仅被我军武器装备上面的进步所震撼,更被军人的素质所感染,阅兵展现出来的气势让人热血沸腾。还有不少网友被七万羽和平鸽所吸引,纷纷提问这些被放飞的鸽子从哪里来,最后飞往哪里去了……许多人却没有注意到,国庆大阅兵的红地毯,隐藏着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意义。这些红地毯,与近年来我们天天在做的垃圾分类密切相关,同时,也为企业如何寻找商机,指明了方向。

  我们喝过的矿泉水瓶丢了之后,去了哪里?如果被抛弃在野外,自然降解的时间长达数百年。如果被合理分类,进了回收渠道,那么,它就可以再生一次,成为可用之物,既节约了资源,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次大阅兵所用的红地毯,就是用废旧矿泉水瓶制成的。据报道,天安门广场和观礼台用了2.4万平方米的地毯。这款地毯由再生涤纶、地毯专用纱线编织而成,具有阻燃、抗污、抗紫外线的功能,共消耗掉40余万个废旧矿泉水瓶。它是由山东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众所周知,矿泉水瓶是无色透明的,由它制成的纤维也应该是白色或透明色的,要让它变成红色,按常规方法需要进行染色,但是,印染厂的污染处理一直困扰着纺织行业,而这款红地毯的颜色采用了原液着色,即在纺丝时添加色母粒,舍弃了印染工序,避免了印染污染,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我们知道,地毯的种类很多,棉、麻、毛、丝、草等天然纤维或化学合成纤维都能编结、栽绒或纺织制成地毯,但是,利用被丢弃的废旧物资制成的地毯,目前尚不多见,尤其是在重大活动中,使用再生地毯的例子并不多见。所以,国庆大阅兵的红地毯,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号,这条红地毯铺就的路,就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之路,也是寓意了我们选择的道路是环保绿色的。

  据报道,这家生产地毯的企业并非一家大型企业,在当地也属于中小类型,但它打造了世界唯一一条从废旧聚酯回收、瓶片清洗加工、纺丝到工艺美术纺织品织造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瓶20万吨。成功走上了一条依靠自身科技实力发展再生化纤工业之路,凤凰涅槃式地创造了一个新产业,改写了废旧聚酯只能生产涤纶短纤的历史,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探究这家公司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发现德清许多企业与之颇有几分相似,很像德清模式的再现。比如,它相当重视研发,已取得授权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也重视行业标准建设,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先后参与了再生涤纶低弹丝等四项产品行业标准的制定。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与省内及北京的科研机构联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等等。

  山东的这家企业给了我们不小的启发,产业发展尽可能与垃圾分类结合起来,循环经济一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