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河岸隔离带 乾元沿岸居民得安宁
时间: 2019-09-20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王忠德 戴掌明 特约记者 小绍兴文∕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19日,德清县乾元镇溪街社区书记吴志强和镇人大代表邱根仙,再次来到溪西街、溪东街查看靠近乾元市河而造的房屋,了解过往船舶如发生意外冲撞,对住户是否带来影响,时刻掌握临河居民的居住情况。

  德清大闸下游河道是德清县乾元镇市河,又称长桥河,属于德新线,为6级航道,东连杭湖锡线,南衔京杭运河,西靠东苕溪,北接太湖,连接浙北三条主干航道,是我县一条重要的支线航道,能容百吨级船只通行。由于德清石矿资源丰富,水上货运市场曾空前繁荣,来自安徽、江苏以及河南等地三四百吨级、五六百吨级甚至千吨级的货船不断涌向乾元镇市河,高峰时,平均每天进出的货船竟达上千艘。船只为了避让,撞击紧靠堤岸的民房或者堤岸时有发生,致使一些居民受伤。

  原住德新线航道乾元镇三里塘航段岸边、三里塘路11号的温秀凤深有感触,以前因为船只经常在晚上撞上她家的平房,每次只要听见汽笛声,就会不由得一阵紧张,家人在晚上不敢睡觉,她也得了失眠症。为了抓住肇事船,她和家人甚至轮班看守。2005年12月30日傍晚,温秀凤远远看见五六艘大吨位的货船向她家方向驶来。意识到可能要出事,便站在她家房子旁边的河埠上大声喊叫,让大船小心不要碰撞。可不久,一艘大船竟向她快速冲来。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温秀凤被震落在肇事船的甲板上,顿时失去了知觉。后住院治疗了几天方才出院。事后得知,这次撞击使河埠坍塌,房内地面部分开裂。

  2006年3月3日,德清县有关部门开始给德新线航道乾元段安装木桩隔离带,56岁的温秀凤终于暂时告别提心吊胆的日子,暂时能睡个安稳觉。随着过往货船吨位的上升,德清大闸泄洪冲刷河床,温秀凤见证了河岸隔离带由木桩、铁桩到混凝土加粗铁管的提升。2010年8月6日,德清县有关部门和乾元镇政府等共同出资,对德新线航道乾元镇市河段航道岸边被货船碰撞的居民危房进行免费修固。无独有偶。乾元镇三里塘路15号,四代6口人居住在66个平方米的楼房,其中四个是聋哑人,也饱受船只碰撞该家房子的惊险生活;2010年3月,德新线航道乾元段发生了货船撞垮河岸隔离带,导致2户居民房屋坍塌,肇事货船逃逸的事故。

  2012年4月11日,德清县政府投资1400多万元,开始用混凝土、粗铁管等打造德新线航道乾元镇航段护岸的“铜墙铁壁”,于2013年3月全部完工,既提高了防汛、防洪及通航能力,又保护了岸边的一些古代建筑。其间,乾元镇政府对临河的三里塘路、溪西街、溪东街的众多房屋以重建、收购、置换方式逐步排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温秀凤等许多人住上远离航道的商品房,彻底告别提心吊胆的日子。

  “我和老伴傅作义在建造于乾元镇市河边的房子里,已经居住40多年了,98.6平方米的房屋被检测为危房,从2016年8月开始改造危房,到2017年完工,花费50万元左右,政策补助5万多元。”昨天,乾元镇溪西街43号、75岁的汤可君由衷地说,“乾元镇通过旧城改造,市河两岸的景色越来越漂亮,夜里的景观灯美轮美奂,过往货船基本不撞护岸隔离带,我们在这里安享晚年,感觉非常幸福!”

  图1 2006年3月3日,德新线航道乾元镇三里塘航段,温秀凤(右一)站在她家房屋后门,观看工人加紧安装木桩隔离带,其房屋部分地基被货船撞坍的痕迹清晰可见。图左是勤俭桥。

  图2 2019年9月18日,德新线航道乾元镇三里塘航段,温秀凤和原邻居们的房子已有偿拆迁,变身居民休闲场所和绿化带。图左是勤俭便桥。

  图3 2009年6月2日,货船滞留在德清县乾元镇市河。图左是溪街社区溪东街老房子,部分房屋地基被货船撞坍的痕迹亦清晰可见,图中最高建筑是原德清丝绸大楼,图右是长桥。

  图4 2019年9月19日,货船有序通过德清县乾元镇市河。图左是溪街社区溪东街气派的新房,护岸隔离带堪称“铜墙铁壁”。图中最高建筑是原德清丝绸大楼,图右是长桥。

  图5 2010年8月6日,德清县乾元镇市河。许多老人居住在岸边的木结构房子,非常害怕房子被货船撞倒。

  图6 2009年6月12日,几位工人在德清县乾元镇市河东门城桥下游北岸安装30米长的钢管隔离带。

  图7 2019年9月18日,货船停靠在乾元镇市河东门城桥下游北岸。护岸隔离带早由钢管改造为混凝土。

  图8 2010年8月6日,货船有序通过德清县乾元镇市河。图左工人在修固被货船碰撞的居民危房。护岸隔离带是钢管加石块,图右是南门城桥。

  图9 2019年9月18日,货船有序通过德清县乾元镇市河。图左护岸隔离带早由钢管改造为混凝土,图右是南门城桥。

  图10 2012年4月11日,德清县乾元镇市河的护岸应急加固现场,古代建筑——蔡家老宅(左)被有效保护。

  图11 2019年9月19日,德清县乾元镇市河,一艘货船从古代建筑——蔡家老宅(左)旁边驶过。

  图12 2019年9月19日,德清县乾元镇溪西街43号,溪街社区书记吴志强(右一)和镇人大代表邱根仙(右三)等,向75岁的汤可君(右二)、80岁的傅作义(左二)了解货船是否冲撞护岸隔离带等情况。他们的身后便是汤可君在2017年改造好的新房。

  图13 2012年4月11日,乾元镇市河的护岸应急加固现场,大量船只有序通过。